神灵异事:神听民诉,立刻改正错误!(数文)

庄敬 收集整理


【正见网2018年08月01日】

一、神听民诉,立刻改正错误!

宁津人苏子庾说:乾隆十二年(纪元1747年),张家婆媳二人,正在田里一起收割麦子,刚把麦子搬到一起,便有一阵急旋风,从西面吹来,把麦子刮得四散。媳妇十分生气,把镰刀向狂风扔了过去,却听见“唉哟”一声,地上洒下来几滴血。

张家婆媳二人,连忙往回拣被吹散的麦子。这时,媳妇靠着树,忽然好像昏了过去,她的魂,被绑住,拖到一个神祠中。神怒喝道:“泼妇还敢伤害我的手下,赶紧给我打!”

媳妇性情刚直,大声说:“穷人家种了几亩麦子,以此活命。在烈日之下,婆媳俩辛辛苦苦地刚收割完,就被一阵怪风吹散。我以为是邪魅,就把镰刀扔过去,没想到伤了大王的使者。但是,大王的使者来往,自有官道,为什么横穿百姓的田地,弄乱穷人家的麦子?因为这挨杖打,我实在不甘心!”那位神听罢伸诉,低头道:“她说得有理,让她走吧。”

媳妇醒后,旋风又来了,并且,那些刮散的麦子,都被风刮到了一起。

有人说:“这不知是何方神灵?不枉法包庇自己的属下,可以说是仁厚,明察,是正神啊!”

二、杀妻不死,别有善行

乡里有个叫阎勋的人,怀疑自己的妻子与表弟通奸,便用火枪,打死表弟。然后回家杀妻。但是他的刀,刺向妻子胸部时,却像砍铁石般格格作响,始终没能刺死妻子。

有人说:“这是鬼神哀怜她冤枉,暗中帮助了她。”

然而,世上枉死的人十分多,鬼神为什么不都暗中相助呢?这一定是她别有善行,所以鬼神默默地保佑她。

三、共庆端午节

先叔父仪南公,在西域时,开有一个当铺。佣人陈忠,负责购买菜蔬。同伴们说他近来有不少外快,应该请客。陈忠不承认。

过了几个月,陈忠发现:钱箱子不曾开启,而数千积蓄,仅剩九百。

楼上一直有狐仙,经常隔窗和人说话。陈忠怀疑是狐仙所为,就试着去敲门询问。狐仙果然高声回答说:“那九百钱,是你应得的的钱,我不敢拿。其余的钱,都是你每天采购,私吞下来的,原本就不是你的钱。今日是端午节,我已替你买了粽子若干,买酒、肉、鸡、鱼及瓜果蔬菜若干,还买了雄黄酒,都放存楼下的空房间内。你应早些做出来,晚了就会因天热腐坏。”

陈忠立即去打开空房门,一看,所买的食物,全放在屋里。陈忠知道自己一个人,的确吃不了。便把佣工们,都喊过来,大家一起共吃。

这个狐仙真是恶作剧,不过倒是大快人心,都说:“狐仙干得好!”

少顷,主人过来,叫大家都给陈忠敬酒,共庆端午节!

四、或聪明或胡涂,都非偶然

南皮县令居铉,在州县做幕僚二十年,为人起草文书、包揽诉讼,年年都有许多进项,积下了很多钱财,于是按旧例,捐了个官。他自认为是驾轻就熟,等到一上任,却昏昏然像个木鸡。当诉讼双方争辩热烈时,他却面红语迟,说不出一句话。他见到上司后,更是进退无章,应对失序。一年多之后,就以“才力不及”的理由,被别人弹劾。

卸任之日,他梦见一个蓬头垢面的人,向他作揖道:“您已罢官,我从此与您再见了。”他霍然惊醒,觉得心境顿开。他因贫穷得回不了老家,便又操起旧业,于是又精明果决,判断如流了。

那广梦中所见的人,莫非是他前生的冤家吗?或者是韩昌黎三揖而送的穷鬼?

看来,一个人或聪明或胡涂,都非偶然。就是一时显得聪明;一时显得胡涂,也是神灵有意的安排。世上没有偶然的事情,常人都是由神在管着。
    
五、偷盗未成,感谢神灵!

太常寺卿史松涛说:自己刚任户部主事时,住在安南营,与一寡妇为邻。一天晚上,盗贼溜进寡妇家,已把墙壁凿穿,却忽然大喊:“有鬼!”狼狈地跳墙逃了。

至今不知盗贼所见的是什么?难道有神怜悯寡妇孤苦,而在暗中帮助她吗?  这应该感谢神灵。据说这位寡妇平时信奉神佛。

又,前辈戈东长,有一天吃完饭,坐在台阶下赏菊。忽听得大喊有贼!那呼喊声低沉,像牛在瓮中呜叫,全家异常惊骇。过了一会儿,又连续呼喊“有贼”不停,仔细一听,这呼声出自廊下的炉坑里。急忙叫巡逻的人,来察看,原来是一个半死不活的饿汉子,抬着头跪在地上。

他说:前两天晚上,趁天黑进来,藏在这个坑里,想到深夜出来行窃。没料到二更天,下起小雨,夫人让人移过两缸腌菜,放在坑板上,于是就不能出去了。还企望雨停后,夫人会把菜缸移开。过了两天仍没移走。饿得受不了,心想出来被抓住,不过挨几板子;不出来可就成为了饿死鬼了。所以只好“贼喊捉贼”。

上述两例,都属于偷盗未成,应该感谢神灵!

(以上均据纪晓岚《阅微萆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