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冰山漂到格陵兰海岸 恐崩解引发海啸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14日】

一座巨大的冰山近日漂到格陵兰岛西海岸,当局担心冰山一旦崩解恐引发海啸,淹没岸边村庄,因此警告伊纳苏特岛(Innaarsuit Island)上居民尽快撤离至高地。

格陵兰岛当局在周四(12日)发现一座约100米(300英尺)高的冰山漂流至西北部海岸外。当地警方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并派出一架搜索救援直升机到偏远的村庄,该村庄有大约170名居民。

“我们担心冰山可能会崩解,引发大洪水将会淹没村庄。”格陵兰警方安全负责人戴维森(Lina Davidsen)周五(13日)告诉丹麦瑞塔新闻社(Ritzau)。

但当地大雨天气预计会持续到14日,进一步增加冰山崩解的概率。地方当局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告诉民众进一步疏散至一个陡峭高坡上的村庄。

据当地媒体国家广播公司KNR报导,该座冰山已停止漂流,一整夜也没有移动。

但当地民众现在担心,如果冰山崩解,并且巨大的冰块落入水中,产生大波浪可能会淹至村庄的。目前冰山已经有一小部分脱落了。

村委会成员Susanne K. Eliassen告诉当地媒体,在伊纳苏特岛附近看到的大型冰山并不罕见,但这是她见过的最大冰山,“并且它有裂缝和孔洞,让我们担心它随时都可以崩解”,她说,该村的发电站和油箱就靠近岸边。

伊纳苏特岛地方议会主席彼得森(Karl Petersen)说,“村里有170名居民,我们都很担心,也很害怕。”

去年夏天,格陵兰西北部另一个定居地点亦遭海浪侵袭,造成4人死亡。

彼得森表示,格陵兰的紧急救援人员正密切监视这一情况,而丹麦皇家海军军舰也在附近随时候命。

警长弗雷迪克森(Kunuk Frediksen)告诉瑞塔新闻社的记者,冰山离村落很近,警方正商讨应对措施。

丹麦地质调查局和格陵兰岛的高级研究员威廉·科尔根(William Colgan)说:“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过去100年来格陵兰的冰山一直在增加。”

他补充说,越来越多的冰山反过来“增加了海啸灾害”,当冰山从冰川中脱离并引发潮汐时就会发生这种灾害。

一位气候专家告诉法新社,极端的冰山事件将变得更加频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