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变异:人心不古

如初


【正见网2018年07月30日】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古人诚不欺我。这话一点也不假。据说先秦时期,勇士荆轲决定去刺杀秦王,他的一位朋友为他的行为所感,于是和他相约赴黄泉。但他的这位朋友是个文人,手无缚鸡之力,不能与他同往。当时又没有通讯工具,于是这位荆轲的友人,就计算着荆轲到达秦国的时间,对着秦国的方向服毒自尽了。这个可歌可泣的典故正好证明了古人的诚信和纯善,这种舍生取义的行为无疑是值得称颂和敬佩的,但要是这种事发生在今天,只会被人们嘲笑为傻子。因为当下人们的思想和道德观已经发生了变异,大部分人变得极其“聪明”,但却丧失了良知。

比如当一个人为了公众的利益而勇于和恶势力斗争时,他永远是孤独的,大部分人只会当麻木的看客;当一个团体中有一位舍己为人的好人时,他的言行不仅不会感染带动他人,反而会招来嫉妒,甚至大部分人会变得更加冷漠和懒惰,因为他们清楚:有什么事那个好人会去做的。正如在中国大陆常常听到的一些“处世名言”:各自清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随大流,枪打出头鸟,识时务者为俊杰等等。这些看似圆滑中庸的教条背后,折射出的是人性的自私、麻木、冷漠。可是这种变异观念几乎渗透到当下每个人的思想中,导致人们都不以为然了,于是和古人相比,现在的人几乎都缺失了应有的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

古人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讲的是一种礼尚往来。这种礼数是教导人们要有一颗感恩之心。于君子圣人而言,更是会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现在的人似乎忘记了这一点,大部分人在忙着怎样占便宜、怎样算计他人。当别人有恩于自己时,不仅不会感谢,反而觉得是理所应当;当别人没有帮到自己时,反而会责怪怨恨。尤其在亲近的人之间,更是忘记了需有一颗感恩之心,把他人的付出都当成义务了。由此我想起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有个朋友秉性比较善良,他有段时间工作任务重,常常加班,有几次忙不过来,同部门的同事就帮他一起完成了工作,后来他出于感激就请大家吃饭,并且发自肺腑的说了很多感谢的话,说到动情处还热泪盈眶。后来他的这一行为被那些同事当作笑谈,都觉得他太“老实”,言外之意就是普通人根本就不会因此而心存感激。

古人还有“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处世哲学。而现代人或许有或许没有。即使有,大部分人出于私欲永远都觉得自己是“穷”的,永远都只想着让自己过得更好,永远不会付出太多金钱与时间在没有回报的事物身上。所以这些人永远无法理解那些为其他生命而无私付出的人。有一个大学生,用自己省下的生活费去喂流浪动物,被一对父女看见,小姑娘好奇问父亲“哥哥在干嘛?”那位父亲回答“他想把它喂肥了拿去吃掉”,后来小女孩心疼流浪动物,不想它们被吃掉,不愿它们长胖,就把它们仅有的食物都拿走扔掉了。毫不夸张地说,这位父亲是在荼毒他的下一代。和这位父亲言行相同的人不多,相似的却不少。比如,法轮功修炼者为了让世人明白真相,自己省吃俭用、印发资料救人时,不少人怀疑有幕后主使给他们钱,所以他们才风雨无阻的这样做。这类人,因为他们心中没有大爱、没有善念,所以他们无法理解那种舍己为人的言行;因为他们满脑子都是自私自利的处世观念,所以他们自然要怀疑别人的无私奉献是否另有所图。

古人还讲究“礼义廉耻”,古代社会自上而下都遵循一套礼义规范,人更是受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等种种礼仪约束。可再看现今的人,提倡什么个性解放,实则是不学无术,有的年轻人更是把无知当个性、把放纵当潇洒,言行举止与文明礼仪相去甚远。不仅如此,当今很多人与古人相比,还丧失了一种可贵的品德,就是廉耻观。秦朝末期,秦太子扶苏虽努力治世但却无法挽救秦朝衰败的命运,面对下官的责问他愧疚自责不已,最终觉得自己有负于国家、有负于百姓而自尽。这里要称颂的并不是扶苏自尽这一行为,而是他身居高位都能自省自责的廉耻观。纵观历史便会了解“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一客观规律,哪怕是王侯将相,有时面对天象、时势也会无能为力,南唐后主李煜如此、明朝崇祯皇帝如此、秦太子扶苏亦如此。虽然扶苏可以找一百个理由来推卸责任,但他最终选择了用生命给百姓一个交待,选择了与国家共存亡。再看当今的大众,其实许多人并不会像扶苏一样面对那种需要赌上性命的伟大事业,他们有无廉耻,仅在于看对待周遭的事物有无责任心,面对错误时是否会自省,仅此而已。可遗憾的是,当下大众对自己的缺点似乎还不自知,多数人自我感觉良好,面对错误与矛盾时,第一反应也是推责,为自己找这样那样的借口。逐渐的,随着人们廉耻观的丧失,整个人群的正义感也在弱化,最终导致社会是非观的扭曲。

圣人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因为当下的人心、道德观念和社会环境都在发生着变异,所以身处其中的人不觉得异常。但若能以历史和古人的道德标准为参照,就会发现当下人类道德观念的下滑以及人心的变异。改错的前提是知错,能正视当下人类变异问题,人类才有机会走回正道。

人心不古是人类走向衰亡的征兆,但如果人类连人心不古的可怕性都没意识到,那更是人类的灾难和悲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