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礼貌的驾驶人

张雅芳


【正见网2003年11月20日】

记得以前曾经在新闻时段看过一个汽车广告,令我印象很深刻。内容是描述一个小女孩站在行人穿越道前等着过马路,可是却没有一辆车愿意停下来让她先通行,小女孩心里想着:“为什么都是人要让车,而不是车让人呢?!”好不容易有位好心的阿姨把车停下来让小女孩先通行,小女孩高兴的边过马路边向阿姨道谢,最后的旁白是:“我们要是能为他人想想,多注重行礼仪,那该有多好。”

看了这个广告,我想很多人都有跟小女孩同样或类似的经验。在这个繁忙的工商业社会中,每个人做事都讲求效率,就连开车也不例外,能快尽量快,能钻尽量钻,能不让就不让,很多的交通事故因此而发生,连带着路上的行人也常因为身旁横冲直撞的车子而受到惊吓,甚至连过马路时都得提心吊胆的。我有好几次因为懒得搭公车而坐计乘车,有时司机可能是想争取时间多载一些客人,于是在马路上“飞”了起来,一趟车坐下来,虽然节省了不少时间,但却也像刚坐完云霄飞车般地头晕脑胀。

有几次我开车在路上,因为我礼让行人而接受到行人的道谢,一方面我觉得很欣慰,因为我的礼让而得到善意的响应,一方面我却感到有些惭愧,礼让行人本就是基本的行车礼仪,但是在现今的社会中,这样的行为却令人意外而心生谢意。

其实,如果每位驾驶人都能多为他人着想,多注重行车礼仪,多忍让及包容,并且切实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违规,保持均速及稳定的车行,必定可以减少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行人也可以安心的过马路。所以,与其做个讲求速度的驾驶人,不如做个有礼貌、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有风度的驾驶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