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一切邪恶之死,都是不约而至

艾佚名


【正见网2018年07月23日】

在《劝忍百箴》书中,元代作者许名奎说:“富贵不与骄奢期,而骄奢至;骄奢不与死亡期,而死亡至。思魏牟之谏,穰侯可股栗而心悸。”意思是讲:富贵没和骄奢约定,可是骄奢自己会来;骄奢没和死亡约定,可是死亡会来。思虑魏牟的告诫,穰侯会双腿发抖,心中发颤。
    
《战国策》中,记载:魏公子牟,到秦国游历后,又要往东走。穰侯为他送行,说:“先生您要离开这儿了,难道没有一句话,来教导我吗?”  公子牟说:“如果你不这样说,我差点忘了告诉你。你知道吗?官职没有和势力约定好,势力自己会来;势力没有和富裕约定好,富裕自己会来;高贵没有和骄横约定好,骄横自己会来;骄横没有和死亡约定好,死亡自己会来!”是神灵主宰着人类的命运,一切都在人的意料之外!

穰侯听罢这番话,说:“您讲得深刻!我接受您的教导。”这事见于《说苑》与《战国策》。

我们用“宠幸”,来打比喻。用现代的话来说,受信任,有魅力,有能力;也可以看作是会阿谀奉承,讨好别人。说某某人“受宠”了,便有些贬意。所以,无论何人,走红时,不要张扬;落魄了,也并非全是坏事!杨贵妃一人得宠,姊妹兄弟都沾光,可谓宠极一时,结果马嵬驿兵变,却都成为牺牲品。过去的不少妃妾,青春之时受到宠幸,一旦人老珠黄,往往被贬入冷宫。那些拥有功名,颇受重视的大臣,功高震主,有朝一日,得罪了上峰,便大祸临头。所以《新唐书•卢承庆传》中说:“宠辱不惊”,指的是置得失于度外。而《老子》中则说,“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他又进一步指出:无论得失,都要谨慎对待!“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实际上,得与失,并不以本人的意志为转移,做官不以惠民为重,而膨胀私欲,追求淫逸,触犯了天地鬼神,那就会受到上苍的摆布。所以,那些鱼肉百姓的贪官污吏,都难免在朝夕之间,大祸临头。一切邪恶奸佞之死,都是“不约而至”!

正是:
林花谢了春红,邪党佳期太匆匆!陡然间,满世界刮起斥共、逐共、灭共风。胭脂泪,留人醉;众心怒,炮声浓。不约而至死期到,无间地狱埋邪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