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家发现吃"电子"吸收能量的细菌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04日】

加利福尼亚州的微生物学家已经发现了只靠纯电子而非食物就能存活的细菌,将意识的存在引入了一种全新的认识方式,也为外星生命的可能性提出了一些问题。

发现这种细菌的研究团队为其命名为“电子细菌”,这一“电子细菌”从岩石和金属中的电子直接获取能量。该细菌形状如发丝,能运输细胞与环境之间产生的电子。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SC)的生物学家发现,这一发现导致他们揭示了更多的超过10种的特定的也依靠吸食能量而生的细菌,尽管没有一种与“电子细菌”完全一样的。

南加州大学的肯尼斯·尼尔森告诉《新科学家》的记者:“这是个大发现。说明我们对微生物界尚有完全不了解的一部分内容。”

尼尔森向记者阐释了细菌运作过程的原理:“你吃下带有多余电子的糖,吸进愿意结合那些电子的氧气。”为了获取电子,我们的细胞会分解糖,而电子细菌只吸收电子的能量,让这一过程变得效率更高。

“我们所需的全部能量都是以这种方式被我们获取的,这颗星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这样。”内尔森说,“为了获取能量,电子必须流动起来。”

部分电子细菌甚至能制造“生物-电缆”,即一种微生物集合群,能跟铜线一样产生电流。这种细菌就因为其高导电性而出名。

这种“微型电缆”细菌是由丹麦的奥尔胡斯大学的研究者们在实验室里最先发现的。这一发现标志着有一天,细菌能够被人们使用于地下网络电缆。

《新科学家》相关主题的视频中指出:“成千上万的细菌可以联合到一起形成电缆,携带电子并运输长达几厘米。”

尼尔森和他的研究团队从海床上采集了沉积物带回实验室,并且插入电极。随着电压的升高,细菌开始从海洋沉积物中“吃掉”电子。

而当电压降低时,电子细菌则释放出电子,形成一股电子流。科学家们小心翼翼地切断了细菌的所有可能的养分来源。尼尔森将他们的实验方法比喻成人类将手指插到插座里充电,而非通过食物获取能量。

目前已知的最出名的两种“电子细菌”,包括海洋细菌希瓦氏菌和地杆菌,这两种菌都能代谢特定的化学物质群,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电子,使得部分科学家得出结论,一种纯天然的电池能产生并得以运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