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岩熔流入湖泊竟整座湖水全蒸发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03日】

美国夏威夷几劳亚火山(Kilauea volcano)5月初以来频频喷发,岩浆从地表裂缝中不断冒出。裂隙涌出的熔岩更形成被称为“岩浆河”(river of molten lava),岩浆所流经的地区,对当地民众的生命与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夏威夷大岛列谷带的东北-西南线已形成了至少23条裂缝,有两道岩浆的喷发裂缝更已融合成一条岩浆火河,熔岩和海水接触产生所产生的蒸气云当中,含有盐酸和细微的玻璃颗粒,会引发眼睛和呼吸道的问题。

外媒报导,夏威夷民防部门日前发布紧急警报,公布更多撤离区域,要求被点名地点的居民们立即离开家园。火山观测相关单位指出,从“裂隙7”(Fissure 7)涌出的岩浆移动相当快速,将持续朝民众居住区移动。

夏威夷当局警告,居民若不撤离,就得面临“被逮捕”的命运。

夏威夷郡消防局从空中鸟瞰后指出,熔岩几小时后流入一座淡水湖绿湖,熔岩蒸发掉整座湖水,浓密的蒸气烟雾窜上天空。

据统计,火山喷发后,摧毁600于栋建筑,熔岩进入海水中产生毒气,多艘邮轮已经取消停靠,对当地观光业造成2.22亿美元(折合新台币67亿)的损失。

几劳亚火山海拔高度1247公尺,是目前世界上观光客流量最大的火山。根据统计,该火山在20世纪内就喷发了52次。“几劳亚”在夏威夷语里代表“涌出”的意思,后来被形容成火山涌出岩浆,当地居民甚至将几劳亚火山视为火山女神的驻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