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坦荡天命自知

张元之


【正见网2018年07月15日】

闲来无事会看一下名家点评,“三国”、“西游”、“水浒”都有知天命之人。看似神来神去,深不可测。仔细想想或许并非那么复杂。一个人心若坦荡,看问题就会公正,就会看到一些普通人看不到的东西,也就是我们说的天理。

李膺受到朋友的牵连而遭受迫害,同杜密、荀翊一起被关押在新汲县监狱。过年这一天,荀翊举酒杯说:"国家的基业必须一点一点才能积累起来。"李膺对他说:"死是谁也不愿意的事情,你现在还有什么要办的事情?"荀翊说:"追求仁义,得到仁义,还有什么可遗憾的!"李膺感叹地说:"汉朝要灭亡了!汉朝要灭亡了!有道德的人是天地国家的基石,而如今都遭到了迫害,还以什么来维护保存国家呢?

李膺真有我们说的那些预知能力吗?或许没有。他预测的准不准?几十年后汉朝就灭亡了。他怎么知道的呢?很简单,就是心胸坦荡知天理。他知道一个国家迫害仁义之人,就一定会灭亡的天理。

为什么人的心胸不坦荡,就看不到天理呢?也很简单,他会被利益冲昏头脑。很多赌博之人,难道不知道赌博之人很少会有好下场吗?在他眼里只看到利益,看不到危险了;和绅不知道贪腐之人的下场吗?眼里只有金银,看不到危机了。而当年的唐朝皇帝李世民,称帝后还是谨小慎微的处理事务,是因为他看到了暴君的下场;当年的驸马卫青做事谨慎,也是因为他明白骄横之人,都没有好下场。

历史的教训太多了,民间有句话叫“出来混,总要还的”。还真是有一番道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