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用品的抗菌剂或增患肠癌机率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02日】

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UMA)等12间院校组成的团队,早前在《科学转化医学》期刊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市面上的牙膏、洗手液及沐浴露等2000多种商品,含有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环境的抗菌剂三氯沙(triclosan),或加重肠道炎症反应,甚至增加患肠癌机率。

由UMA华裔科学家张国栋(Guodong Zhang,音译)领导的21人团队,在实验中以三氯沙喂食健康老鼠,结果它们出现轻微结肠炎;研究员又以人类血浆中验到的三氯沙剂量,喂患有结肠炎的老鼠,结果发现它们出现腹泻、腹痛及直肠出血等情况,其中一组它鼠的寿命更明显减短。

研究员及后向肠道无菌的小鼠喂饲三氯沙,结果它们不受影响,故推断三氯沙是透过改变肠道内细菌环境,破坏肠道健康。报告又指出,接触三氯沙而肠道发炎的小鼠,其肠道内的微生物物种多样性较低,益菌数量也较少。

三氯沙主要应用在抗菌用品中,包括标榜抗菌的牙膏、洗手液、沐浴露、厨具及玩具等。美国数据显示,有75%美国人的尿液验出三氯沙;团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评估三氯沙对人体的影响,从而改善规管条例。

抗菌剂适得其反?专家:肥皂加水清洁已足够

不少人都喜欢使用标榜抗菌的产品,科学家近日发表研究指,现时未有证据显示抗菌用的化学物真的有效,却对身体有害,尤其是怀孕中及喂哺母乳的妇女为甚。专家表示,普通肥皂加上清水已有良好的清洁效果。

逾200名专家在科学期刊《环境健康视角》发表联署声明,警告肥皂及饭盒中的抗菌化学物质的坏处比好处多。他们早前在实验中发现,常用抗菌化学物质三氯沙及三氯卡班其实未能杀灭致病的细菌,反而增加了细菌的抗药性。

三氯沙及三氯卡班非但无助杀菌,更会干扰人体的荷尔蒙分泌,如孕妇吸收后可能会影响胎儿日后的发展。这些化学物如流入水中,亦会毒害水中生物及其他生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