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请君入瓮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16日】

武则天在公元690年称帝,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女皇帝,改国号为周朝(史称南周或武周)。当时很多人不认同女人当皇帝,所以酷吏利用这一点,大行其事,把很多人定为谋反,以求升官发财(破获谋反叛国的大案,当然会有重赏。)。

当时的酷吏最有名的是来俊臣和周兴。来俊臣发明了各种酷刑,仅“枷”一项,就有“死猪愁”、“求即死”等十种,其他酷刑,则难以计数。任何人只要由来俊臣逮捕审讯,很少能活着走出狱门。周兴则比来俊臣更残暴。

有一天,武则天把一封密告周兴谋反的检举信交给来俊臣调查。来俊臣跟周兴是最要好的朋友,而且那一天二人又恰恰在一起共進午餐。来俊臣问周兴说:“有一个被告,态度非常顽固,不肯承认谋反,最好用什么办法对付他?”周兴说:“简单的很,把他装到大缸(瓮)里,四周燃起炭火,他就非承认不可。”来俊臣教人如法布置妥当后,对周兴说:“有人告兄谋反,我奉命调查,请君入瓮。”从此,“请君入瓮”一语,成为中国最有名的成语之一。请君入瓮形容教人干坏事,最后反而自作自受。

对近几十年中国真实历史進行过研究的人都知道,自从中华传统道德价值观念被摧毁后,人与人之间互相吞噬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甚至有人对越是要好的朋友越加残忍,以此向组织表明自己的“清白”与“忠诚”。在此环境中,很少人能说是安全的,有人为了自己随时都可能牺牲下级、同事和朋友。

历史上,一切被利用来整人的人都没有善果。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人是该想一想了,何去何从,性命悠关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