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影响不着痕迹 动物改过夜生活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28日】

研究显示,就算是露营、健行等简单亲近自然的活动,人类仍在不知不觉间影响了动物作息。(Creative Commons)

最新研究显示,就算是露营、健行等简单亲近自然的活动,人类仍在不知不觉间影响了动物作息,越来越多动物为了避免与人类接触,改当“夜猫子”值夜班。

据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科学家长期以来深知,人类活动干扰大自然。许多哺乳类动物为了避开与人类接触,除了加强警觉、缩短觅食时间之外,可能迁移到偏远区域、减少四处活动。

最新研究发现,就算是健行、露营等活动都可能吓到动物,使它们更常在夜间出没。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生态学家盖纳(Kaitlyn Gaynor)主持这项研究,她表示:“这代表动物在人类周遭可能小心翼翼。我们也许认为,仅仅在林间健行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但光是我们的出现就会产生持续的后果。”

盖纳与同事分析了涵盖6大洲62个物种的76项研究,包括坦尚尼亚的狮子、巴西的水獭、加州的郊狼、波兰的野猪及尼泊尔的老虎。

研究人员比较了如狩猎、健行、农作等人类不同类型的干扰当中,这些动物夜间活动时间的长短。团队发现,平均来说,就算这些动物原本不是夜猫子,人类的出现造成它们夜间活动增加约20%。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6月14日出版的“科学”(Science)期刊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