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长断层440公里 地震恐达规模8.0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25日】

位于地震带上的日本,国内多达114条断层带,当中最长的一条,从本州开始跨过整个四国,长达360公里,而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专家还发现这条断层,几乎和九州的断层连在一起,总长恐怕延伸到440公里,一但发生地震,规模可高达8.0。

天摇地晃、房屋倒塌,长长的裂缝撕裂地表。日本熊本大地震,让人体会到活断层的威力,但这样潜藏的危机,可不仅限于九州。

“引起熊本大地震的断层,是红色这一条颜色代表危险程度,红色是最危险的,之后依序是橘色以及黑色,像这样的主要活断层带,日本全国共有114条。”──NHK主播

空地边缘竖起一面高墙,两边落差20、30公尺,位在四国德岛的断崖景观,不过是巨大断层的一小部分,这条“中央构造线断层带”,东起本州的奈良县,西至九州附近、濑户内海的伊予滩,中间跨过整个四国,长达360公里,长度位居日本第一。

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日本开始调查各地断层,而当时成立的地震调查委员会,最近更有个新发现,那就是中央构造线断层带,几乎和九州大分县的断层接在一起,总长延伸到440公里,一旦上演地牛翻身,地震规模恐怕达到8.0,各地最大震度可达6─7级。

四年前德岛县,率先通过地方条例,限制断层上的建筑设施。当地学校发现断层打自家过,也赶紧将重要校舍移往别处,各地做好万全准备,希望能将天灾伤害降到最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