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部分沙丘因物质及气候问题而呈绿松色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24日】

普遍人对火星的印象,总是离不开红红橙橙,或一片尘土。惟美国太空总署(NASA)近日发布上月拍得的火星图片,显示火星部分沙丘因物质及气候问题而呈绿松色,揭示火星既神秘亦美丽的一面。

NASA在今年初及上月中旬,透过火星侦察轨道器(MRO)内的高解像度相机,拍摄火星北半球表面的李奥撞击坑(Lyot Crater)。他们发现部分沙丘颜色纷陈,有呈绿松色、深绿色、浅紫色,甚至是黄色,漂亮画面令科学家难以解释。

NASA的科学家研究后,发现照片中的火星北半球,刚经历冬季进入春天,表面因而出现积雪。然而该些积雪并非由水构成,而是由二氧化碳形成,故此结成“干冰”。天气回暖后,冰雪内的气体夹着黑色泥土,从冰雪裂痕溢出,在太阳照射下,便呈现出多种色彩。有专家解释,呈蓝色的地区代表含铁量高,而呈黄色等较浅的颜色的,则表明岩石曾因多种原因而变动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