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乾坤】(三)茶济轩辕

石方行


【正见网2018年06月28日】

在神农氏之后人类的发展也经历了很多惊心动魄的事情,甚至是旷古大决战,目的就是给将来的人类留下怎样的文化与文明之争。几派进行了持久的较量,最后才定下本次文明以我们能够认知的方式发展。

而炎黄到夏禹时期这段历史,可以称得上是那些惊心动魄大决战的尾声。如黄帝战蚩尤就是肃清别的神代表的文化传承。如果蚩尤大胜,那文化传承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他属于别的文化系统,而后来的尧舜禹时代天灾或者社会不完善的地方很多,这也就成了上天不同文化体系大战的变相延续。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要这样?难道这次文明和人类有啥特殊的吗?我在《楔子》中提到在神归来时,要随神一起回归。轩辕黄帝最终在黄山成道飞升,就是给我们留下一个范例。因为这一茬文明和人在最后,要有一种可以让人们走向真正回归的修炼方法传出,所以为了安排此事,上天不同的生命都想把其自己的想法安排在文明的里面,有的就想以自己的文化体系为主导,这个想,那个也想,所以就引起很大争执,反映在人间就出现了我前面说的那些惊心动魄的大决战。当然这些详细情况暂时是不能披露的。在现在的考古或者在遗留下来的历史文献中,有的零星发现了史前核战争和与外星人打仗的事情。这方面我们不多说。只说茶。

 「茶」被神农氏发现之后,又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才逐渐认识到茶对人体的作用。后来到了本次文明发展的「人文初祖」的炎黄时期,饮茶的习俗才开始流传。

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黄帝带着随从去深山狩猎,黄帝感到口渴,让随从烧水解渴。结果在水沸腾之时,几片茶叶被风吹落在沸水中,水一会就变了颜色。随从大惊,本想把这水倒掉,无奈黄帝派人催促,这位随从尝了一口,觉得清香可口,于是进献给黄帝。黄帝喝过之后也觉得非常好,此时随从才把事情原委道出。黄帝没有怪罪他,反而让他找些这种叶子带着,以备黄帝日后之需。从此用沸水泡茶饮用的习俗便流传了下来。

说到炎帝,现代有人将神农氏与炎帝混同成一个人。其实这个要分辨也简单:神农尝百草的时期,说明一般百姓完全处于对自然界几乎没有认识的时代;而炎黄时代有个特点就是:仓颉造字,以及这个时期养蚕织布、音律、宫殿、舟车等等文明基本的要素均开始见了雏形。这就说明神农氏与炎黄时代,需要一个很大的时间间隔。从这个角度而言,黄帝时期的炎帝与神农氏不可能是一个人。如果说「神农」是部落名称,而「炎帝」是这个部落崇拜的神或者图腾特点等,那还说得过去。那挂着「炎帝神农」名号的人就可能是多个。炎帝神农葬在湖南长沙的茶乡(茶陵)。这个「炎帝神农」名号中的一位部落首领葬在那里,也显出他与茶之间的缘分。

其实在上古时期,茶主要是药用。因为那个时候森林很多,而且树木高大,不同的树木与大自然进行空气循环交换的时候,都把自身的一些物质溶在空气中,就导致森林里「瘴气熏天」,而此时的人刚刚步入开化阶段,对外界适应能力很弱,而且还要打仗(如大战蚩尤),在这种情况下,茶叶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药用。因为有了茶叶的醒脑解毒作用,才能让我们的先祖打赢一场场战役,为了开创文明而奠定了基础。也是基于这种想法,本文才起了这样一个题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