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忠取义属无奈 黄忠本是大义人



【正见网2018年07月12日】

《三国演义》所描述的是一个战火纷飞,群雄割据的年代。有些“主公”是枭雄,也有小人出现。很多人不满主公的卑劣,而重义轻忠也是无奈。

一:黄忠马失前蹄 关羽不斩黄忠

次日早饭毕,又来城下搦战。韩玄坐在城上,教黄忠出马。忠引数百骑杀过吊桥,再与云长交马。又斗五六十合,胜负不分,两军齐声喝采。鼓声正急时,云长拨马便走。黄忠赶来。云长方欲用刀砍去,忽听得脑后一声响;急回头看时,见黄忠被战马前失,掀在地下。云长急回马,双手举刀猛喝曰:“我且饶你性命!快换马来厮杀!”黄忠急提起马蹄,飞身上马,弃入城中。玄惊问之。忠曰:“此马久不上阵,故有此失。”玄曰:“汝箭百发百中,何不射之?”忠曰:“来日再战,必然诈败,诱到吊桥边射之。”玄以自己所乘一匹青马与黄忠。忠拜谢而退,寻思:“难得云长如此义气!他不忍杀害我,我又安忍射他?若不射,又恐违了将令。”是夜踌躇未定。(第五十三回 关云长义释黄汉升 孙仲谋大战张文远)

二:或者三射关羽不中 报不杀之恩

次日天晓,人报云长搦战。忠领兵出城。云长两日战黄忠不下,十分焦躁,抖擞威风,与忠交马。战不到三十余合,忠诈败,云长赶来。忠想昨日不杀之恩,不忍便射,带住刀,把弓虚拽弦响,云长急闪,却不见箭;云长又赶,忠又虚拽,云长急闪,又无箭;只道黄忠不会射,放心赶来。将近吊桥,黄忠在桥上搭箭开弓,弦响箭到,正射在云长盔缨根上。前面军齐声喊起。云长吃了一惊,带箭回寨,方知黄忠有百步穿杨之能,今日只射盔缨,正是报昨日不杀之恩也。(第五十三回 关云长义释黄汉升 孙仲谋大战张文远)

三:韩玄欲杀黄忠 原来黄忠以命报恩

玄便喝左右捉下黄忠。忠叫曰:“无罪!”玄大怒曰:“我看了三日,汝敢欺我!汝前日不力战,必有私心;昨日马失,他不杀汝,必有关通;今日两番虚拽弓弦,第三箭却止射他盔缨,如何不是外通内连?若不斩汝,必为后患!”喝令刀斧手推下城门外斩之。众将欲告,玄曰:“但告免黄忠者,便是同情!” (第五十三回 关云长义释黄汉升 孙仲谋大战张文远)

黄忠不射杀关羽的后果,相信自己是知道的。舍生取义才是大义,黄忠不愧为一代名将。留给后人做人做臣之楷模。在忠和义之间,取义是大部分的武将选择,如遇明君自然会了解黄忠的苦衷,可惜韩玄是小人,自然不懂了。如果韩玄大度的放过黄忠,相信黄忠一定会为其卖命的,这都是后话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