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宋景公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15日】

宋景公三十七年(公元前480),楚惠王灭亡了陈国,观星象,火星侵占了心宿星区。当时心宿区在宋国的天区。因这样的星象主刀兵灾祸类凶事,景公因此极为担忧,就召见星相官子韦询问为什么。

子韦说:“出现这样的天象,说明祸将降临到君王身上,但是,可以把灾祸转移到宰相身上。”景公说:“不行,宰相是辅佐国家的大臣。”子韦又说:“可以转移到百姓身上。”景公说:“如果百姓死了,我当这国君又有何用?宁可我死,也不能让百姓受罪。”子韦又说:“可以移到年成上。”景公说:“更不行,年成歉收,百姓贫困、饥饿。百姓一旦饥饿,必死无疑,为君王而杀害自己的民众以自活,那谁又愿意尊我为国君呢?我命该如此,你不要再说了。”子韦说:“我贺喜君王,天之处高而倾听谦卑养德的人君,君王您说出了三种至德的仁爱、宽厚的言论,天必然赏赐君王,火星应该移动了。”

子韦于是再占候星象,火星果然移动了三度,离开了宋国的天区。

(出《吕氏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