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危机--全球变暖与自然资源的消耗

周正


【正见网2003年11月14日】

俗话说,“居安思危”。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工业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也大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然而,最近的一系列报道则指出了一些潜在的危机。前景实在令人忧心。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0月23日报道,北冰洋的变暖可能影响到全球的气候。报道中说,根据最近卫星观测到的北冰洋气温及海面冰层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可能正在来临。这一发现刊登在11月份出版的《气候学杂志》上(Journal of Climate)。《气候杂志》是美国气象学会(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出版的学术刊物。

论文的作者之一,Josefino Comiso 博士介绍说,以往的数据都是在北冰洋不同地区零碎采集来的一些资料;而这次研究中则利用了很多卫星从1981年到2003年采集来的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和80年代相比,大部份的北冰洋变暖发生在过去的10年中。

另一项研究指出,北冰洋的冰层在以每10年减少9%的速度在缩小,而在2002和2003年达到最低点。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海洋学家Michael Steele指出,这种变暖的趋势会影响到海洋洋流的变化;而海洋洋流的变化又会反过来影响到北冰洋以至全球的气候。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全球变暖与现代科技和工业发展所带来的温室效应有密切的关系。

也许有人会想到,我们可以通过改进技术来消除这种后果;或着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问题也就解决了。然而这其中需要多大的代价呢?据路透社10月27日报导,据估计要想解决温室效应问题,需要花费1.8亿亿美元($1.8x10^16)。这相当于2002年全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的600倍。

事实上,仅仅是消除工业生产和汽车所带来的二氧化碳的污染(比如用风能或太阳能来替代)就需要惊人的花费。联合国曾于1997 年就有针对全球变暖的全球气候协议(Kyoto Protocol)。然而计划中的巨额支出让许多国家望而却步。不仅如此,据估计,即使全球气候协议全面实施的话,对全球变暖的抑制作用也是很有限的。

工业发展带来的另一方面危机则来自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我们都已经知道汽油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而科学家们认为石油是史前的动植物沉积而成。据《每日科学电讯》10月27日报道,每一加仑汽油(约3.8升),就意味着消耗掉98吨史前沉积下来的动植物。这是犹他大学生物学家Jeff Dukes的研究结果。据计算,以1997年为例,这一年用掉的汽油大约相当于全年地球上所有植物总和的400倍。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1月份的学术刊物《气候变化杂志》上(Journal Climatic Change)。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经生活了数千年,也没有给这个地球带来很大的变化。当代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潜在危机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类社会的未来之路。东方文化中历来讲顺应自然、“天人合一”。这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参考资料

http://www.gsfc.nasa.gov/topstory/2003/1023esuice.html
http://www.greenhousenet.org/news/Nov-2003/quadrillion.html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3/10/031027061350.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