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四射熔岩 基拉韦厄火山喷出宝石雨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14日】

夏威夷大岛的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喷发已超过1个月,造成相当大的财物损失,许多当地居民被迫撤离,高温熔岩甚至流入湖泊,蒸发湖水。但火山喷发时若形成条件符合,也易形成宝石。11日就有民众在推特发文,表示火山喷发时,有许多小颗绿宝石从天而降,让人惊艳。

据“每日邮报”报导,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后,在岛上的街道及海滩流下密密麻麻的小绿石,这些带着橄榄色泽的晶体,其实是火山喷发时常见的矿物之一,也曾出现在部分陨石及月球、火星上。

地质专家Trevor Nace在《Forbes》撰文分析,火山喷发时橄榄石晶体与熔岩其他物质分离,就会像宝石雨一般落下。另外,他也补充,夏威夷一些海岸呈现绿色,例如当地著名的帕帕科力(Papakolea)海滩,也是因为高度集中的橄榄石晶体风化而成。

就有民众在推特上推文,表示自己的朋友住在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后,许多细小绿宝石从天而降,绿色的石头透着黄色调,非常特别且美丽。

橄榄石在几个世纪以来,被商人用来制作珠宝,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每克拉价值高达450美元(约台币1万3000元)。橄榄石评定标准主要在颜色、纯净度及重量三方面,一颗有价值的橄榄石,要求完全透明且黄色调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橄榄石重达310克拉,陈列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斯博物馆中。

基拉韦厄火山爆发出的小绿宝石虽然不是昂贵的种类,但不可否认得是它们的确很漂亮,至少在火山无止尽破坏性新闻中,是件难得正面的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