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部长“头发”的奇怪昆虫:蜡蝉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09日】

据美国国家地理报导:怪虫也有亮丽秀发,但为何是长在屁股上呢?不论这是不是新物种,这只有着超狂发型的昆虫,实在是相当吸睛的一只蜡蝉。

特隆德.拉森(Trond Larsen)想必是非常幸运,才能在2012年一场由野外生物学家于苏利南东南部山区举办的国际考察期间,发现这只不过5公厘大小的虫子。

要眼明手快才拍得到,“实在不容易,困难的地方在于他们非常快就会跳走。”参与保护国际快速评估计划(Rapid Assessment Program)的拉森如此表示,而这也是他无法搜集到这种蜡蝉标本的原因。比较标本与其他昆虫的差异,有助于识别其是否属于已知物种。

另一件让鉴定变得棘手的原因是,眼前这只蜡蝉还是若虫,这代表目前的样貌与成虫非常不同。

非营利组织国际野生动物保育(Global Wildlife Conservation)的黎安.阿隆索(Leeanne Alonso)也是这次考察队的一员,她注意到在相片里这只若虫的翅芽清晰可见,她表示:“有些昆虫在发育上采不完全变态的形式,亦即若虫与成虫的差异在于藉由蜕皮增长体型,以及将翅膀发育完全。”

古怪发型有何用?

至于那个与知名拳击推广人唐金(Don King)发型如出一辙的尾巴,考察队的科学家表示那是许多蜡蝉都会从腹部分泌的蜡质分泌物,作用可能在于保护它们免于天敌与寄生虫侵扰。

或许你更纳闷这样显眼的分泌物,是否吸引的效果更大于分散注意力?不过考量到这些蜡蝉的天敌通常都非常微小,要抓住这些蜡质分泌物有一定难度,况且这些毛状物还会像蜥蜴尾巴那样脱落,能让蜡蝉逃过一命。

除了古怪的蜡蝉以外,考察队在苏利南的雨林里还发现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生物多样性,总计搜集了1378种物种资料。

阿隆索说:“这是地球上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她也注意到金矿开采正在威胁这块纯净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