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好奇”发现火星有机物质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09日】

图:好奇号火星探测器。Credit: NASA

2018年6月7日,美国航天局(NASA)发布重磅消息: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成功采集火星有机物质样本。这是人类首次获得外星有机物质的确凿证据。这项新发现在6月8日的两篇《科学》杂志论文中有详尽描述。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是2011年发射升空的,并于2012年成功着陆火星。在过去的六年中,“好奇”一直在致力于寻找火星的生命迹象。火星表面的土壤和岩石中有可能存在有机物质。通过长时间的样本采集,现在“好奇”终于在一块30亿年的泥岩中确认了有机物质的存在。这也同时说明有机物质能在火星表面岩层中保存数十亿年。

同时,“好奇”还在火星大气层中发现有甲烷的痕迹。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在地球上,甲烷一般是由于生物活动产生的。因此,科学家怀疑火星大气层中的甲烷成分也可能表明火星历史上的生物活动。

火星一直被认为存在生命。大量科幻作品中都有描述各式各样的火星生命和火星人。通过好奇号的探测,科学家认为火星的盖尔撞击坑(Gale Crater)在35亿年前有可能是和生命居住,并且与早期的地球环境相似。

不过,虽然发现火星存在有机物质,这并不等同于火星必定存在生命。有机物质也可能有其它来源,或者只是火星早期存在的生命的遗骸。科学家还需要更多证据来确认外星生命的存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