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银河系中心的奇特天体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09日】

图:银心附近的三维天体分布图。Credit: W. M. Keck Observatory

2018年6月6日,在丹佛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会议上,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Anna Ciurlo博士率领的一组研究者公布了他们的最新结果—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三个类似星际气体云的星体 (G3, G4, G5)。这些奇特的天体躲藏在银心黑洞周围的星际尘埃中,因而难以分辨。

研究者使用了位于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长达12年的观测数据。这些天体看起来就像一般的星际气体云团,可是研究者发现,这些天体在以极快的速度在银心黑洞附近旋转。如果它们是星际气体的话,在黑洞的强大引力影响下,它们应该早就被撕碎了。可是目前看起来它们还是浑然一体。但如果它们是一般的恒星的话,它们个头又显得太大,除非它们有办法获得大量能量。

研究者认为,有可能这些奇特天体是恒星融合的产物。也就是说,原本这些天体是双星系统,在某个时期合并并迁移到黑洞附近。在恒星融合过程中,合并生成的星体可以获得巨大能量,因此保持了较大的体积围绕银心黑洞旋转。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些天体可以揭秘银心附近的动荡历史。但由于对这种天体的观测甚少,天文学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