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辩解”成为修炼路上的绊脚石

一心


【正见网2018年06月19日】

针对大法弟子,特别是大陆大法弟子不能被说,一说就辩解,师父多次讲过这方面的法,敬录两段:

师父说:“说到辩解啊,(笑)我倒想起来,有人跟我讲啊,我也确实看到是这么个情况,也有人对我讲,说中国大陆的学员和台湾学员对待问题有个区别。台湾学员要是一件事没做好啊,你说他他会听,他不会去辩解。可中国大陆的学员要是一件事没做好,当别人指出时他马上就说:你不知道,当时这个情况,是怎么怎么样的。(笑)(众笑,鼓掌)他知道直接反驳作为修炼人不好,他拐着弯开脱,他转弯抹角的辩解。错了就是错了,直来直去的,干错了就是错了。谁敢于承认错误,才会被别人正视,才被别人佩服,神都佩服。” (《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师父说:“不能被人说,不能被人批评,哪怕做错了都不能被人说,这怎么能行啊?这哪是修炼人哪?你就是在做大法的事、救人的事也得是修炼人做,不能是常人做。甚至于有些人一做错了,别人哪怕是善意的提出来,他都要开脱。一有错就解释,瞪着眼睛撒谎,甚至错就解释、找客观原因。这种常人都不如的状态,还是大法弟子的行为吗?修炼人得接受别人批评,在书里面也讲过,还有的学员绕着弯的推责任,一有问题了,不是这个方面的原因,就是那方面的原因,实在没原因了那就编一个,(众笑)‘你们不知道啊,那当时是什么情况啊’,怎么怎么样。(众笑)这还算是比较好一点的,那个严重的就是一点也不能碰了。一有这事时你们知道神怎么看你们的?旧势力马上就记住你了,你这次的表现被它们抓住了把柄,那你就等着麻烦吧。由于在这方面心性不到位,会造成大麻烦,注意吧。” (《曼哈顿讲法》)

我在实修中是这样做的:

当同修指出我的问题时,如果指的对。我不辩解。很真诚的对同修说:“你说的对,我接受,谢谢你。”

如果同修指出的问题我没有,我会找一下是不是触动出只愿意听好话的心了,或者是面子心之类的,同时对同修说“谢谢你,虽然你指的问题我没找到,但是我知道你是为我好。真心的谢谢你!”

如果要辩解什么的话,往往不超过三句话,会生出争斗心来,说话也不善了,声音也高了,完全不是修炼人的状态了。所以我就不辩解。

要做到不辩解,必须按师父的要求,无条件向内找,修自己。在这方面夫妻两人都修的同修或者是全家都修的同修,最容易犯的错就是用法来衡量对方,而不是自己。觉得对方也是修炼人,应该修自己啊,怎么这么不守心性呢,结果往往是越相互用法衡量对方矛盾越多越激化,甚至还会发展到恶语相向,甚至动手的情况。

无条件向内找是师父要求我们修炼人应该做到的。当我做到以后。与家人同修之间能和睦相处,看周围的同修也发现同修们优点甚多,有很多值得我借鉴的地方。

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