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波兰大屠杀

尼古拉‧韦尔特(Nicolas Werth)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05日】

《共产主义黑皮书》第一部分 苏联的暴力、镇压和恐怖(49)

1939年8月24日,得知前一天斯大林的苏联与希特勒的德国签署了一项互不侵犯条约,全世界都感到震惊。该条约的宣布,对世界很多地区造成巨大冲击。这似乎是国际关系的一大转变,但公众舆论对此毫无准备。当时,很少有人意识到,两个表面声称信奉如此对立意识形态的政权何以能连结在一起。

1939年8月21日,苏联政府中止了与8月11日抵达莫斯科的英法代表团之间的谈判。该代表团本希望缔结一项条约,倘若德国对所有三方中任何一方采取敌对行动,就让三方都参与进来进行互助。自那年年初以来,以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为首的苏联外交官们,就日渐远离与法国和英国缔结协议的想法。莫斯科怀疑,这两国准备签署另一项慕尼黑协定来牺牲波兰,从而让德国人得以在东方自由行动,不受约束。苏联与法、英的谈判纠缠在无法解决的问题上,停滞不前,特别是苏联部队过境波兰的许可问题。此时,苏联与德国各级代表之间的联系却出现新的转折。8月14日,德国外交部长冯.里宾特洛甫(von Ribbentrop)提出赴莫斯科,与苏联缔结一项重大的政治协议。次日,斯大林接受了这个提议。

8月19日,经过1938年底开始的一系列谈判,德国和苏联代表团签署了一份看上去对苏联极有前途的商业条约。当晚,苏联接受了冯.里宾特洛甫的提议,允许其访问莫斯科,签署已在莫斯科制定并预先发往柏林的互不侵犯条约。这位被临时赋予特别权力的德国部长,于8月23日下午抵达莫斯科。当夜,互不侵犯条约签署,次日公之于众。它为期10年,并立即生效。该协议中最重要的部分,概述了东欧地区的势力范围和兼并问题,显然一直保密。苏联否认这份秘密协议的存在,直到1989年。根据该秘密协议,立陶宛落入了德国的掌控之中,爱沙尼亚、拉脱维亚、芬兰和比萨拉比亚将归苏联控制。以何种形式维持波兰国家主权的问题,则悬而未决。但很明显,在德国和苏联对波兰进行军事干预后,苏联后来收复了1920年它在《里加条约》下失去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领土,连同卢布林(Lublin)和华沙两省境内、“从历史上和民族上来说属于波兰的”领土的一部分。

这项条约签署8天后,纳粹军队进军波兰。一周后,波兰的抵抗力量全部被击溃后,在德国人的坚持下,苏联政府宣布,意图占领根据8月23日秘密协议其有资格占领的领土。9月17日,红军进入波兰,借口是援助因“波兰国家解体”而处于危险之中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血盟兄弟”。苏联的干预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因为波兰军队已几乎完全被摧毁。苏联俘虏了23万战俘,其中包括15,000名军官。

在波兰扶植某种傀儡政府上台的想法被迅速放弃了,德国与苏联就边界确定问题展开谈判。9月22日,边界沿华沙的维斯瓦河(Vistula)划出,但在9月28日冯.里宾特洛甫访问莫斯科后,它进一步向东推进到布格河(Bug)。为了换取这一让步,德国同意将立陶宛纳入苏联控制范围。对波兰的瓜分,让苏联得以吞并18万平方英里的广大领土。那里拥有1,200万白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波兰人。11月1日和2日,经过一场公投闹剧,这些领土隶属于苏联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共和国。

到此时,NKVD对地区的“清洗”已经启动。首批目标是波兰人,他们被作为“敌对分子”全体逮捕和驱逐。面临风险最大的人是地主、工业家、店主、公务员、警察,以及因在1920年苏波战争中服役而被波兰政府奖励一块土地的“军事定居者”(osadnicy wojskowe)。根据古拉格特别聚居地部门保存的记录,1940年2月至1941年6月,来自1939年9月被苏联接管的领土的38万1,000名波兰平民,作为“特殊移民”被放逐到西伯利亚、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哈萨克斯坦以及苏联其它偏远角落。波兰历史学家给出的数字要高得多,认为约有100万被放逐者。1939年9月至1940年1月对平民进行的逮捕和放逐,则没有确切的数字。

对于较晚时期,档案文献包含有三大波逮捕和放逐潮的证据。这三波逮捕和放逐潮发生于1940年2月9日和10日、4月12日和13日,以及6月28日和29日。在波兰边界与西伯利亚、哈萨克斯坦或北极地区之间,车队返程要花两个月时间。至于波兰战俘,1941年夏,23万人中仅82,000人还活着。波兰被放逐者中的人员损失也极高。1941年8月,在与波兰流亡政府达成协议后,苏联政府对1939年11月以来被放逐的所有波兰人给予特赦,但38万1,000名“特殊移民”中,仅24万3,100人幸存下来受到特赦。共有逾38万8,000名波兰战俘、被拘禁的难民和被放逐的平民,受益于这项大赦。数十万人在前两年死去。很多人被以他们是“苏维埃政权顽固不化的敌人”为由而处决。

后者中包括,1940年3月5日贝利亚在给斯大林的一封绝密信件中,曾提议射杀的25,700名军官和波兰平民。该信件称:

“大量的波兰军队前军官、波兰警方和信息部门前官员、民族主义反革命党派成员、被公正揭穿的反对派反革命组织成员、叛徒以及其他很多人,苏维埃制度所有不共戴天的死敌,目前正拘押在苏联NKVD掌管的战俘营,以及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地区的监狱里。

“被囚禁的军官和警察仍企图从事其反革命活动,并正在煽动反苏行动。他们都热切地等待着获释,这样可以再次积极参与反苏维埃政权的斗争。

“乌克兰西部地区和白俄罗斯的NKVD组织,已经破获了一些叛乱的反革命组织。波兰前军官和警察一直都扮演积极角色,领导著这些组织。

“叛徒和那些侵犯国家边界的人中,包括众多被认定属于反革命间谍组织和抵抗运动的人。

“14,736名前军官、官员、地主、警察、监狱看守、边境定居者(osadniki),以及情报特工(information agent)(其中逾97%是波兰人),目前被拘押在战俘营。列兵和士官都不包含在该数字中。他们中有:

295名将军、上校和中校
2,080名指挥官和上尉
6,049名中尉、少尉和在受训的官员
1,030名军官和警察士官、边防警卫和宪兵
5,138名警察、宪兵、监狱看守,以及情报员
144名官员、地主、神父和边境定居者

“除上述情况外,还有18,632名男子被拘押在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地区的监狱里(其中10,685人是波兰人)。他们中包括:

1,207名前军官
5,141名前情报员、警察和宪兵
347名间谍和破坏分子
465名前地主、工厂经理和官员
5,345名各种反革命抵抗运动成员和其他各种分子
6,127名叛徒

“由于上述所有人都是苏维埃政权不共戴天和不可救药的敌人,苏联NKVD认为有必要:

1. 下令苏联NKVD在特别法庭上对以下人员作出判决,以便施以最高刑罚,由行刑队执行枪决(原文以大写字母表示):

a. 14,700名前军官、官员、地主、警官、情报员、宪兵、特种边防警卫,以及拘押在战俘营的监狱看守。
b. 11,000名各种反革命间谍和破坏组织成员、前地主、工厂经理、波兰军队前军官、官员,以及被逮捕并关押在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地区监狱中的叛徒。

2.下令在被告缺席和未提出特别指控的情况下,细查个人档案。审问的结论和最终的判决应以如下方式呈现:

a. 苏联NKVD战俘事务理事会为战俘营所有在押个人出具的一份证明。
b. NKVD乌克兰分支和白俄罗斯NKVD为所有其他被捕者出具的一份证明。

3. 由三人组成的一个法庭应对文件进行审查,并作出判决。这三人是[弗谢沃洛德.]梅尔库洛夫([Vsevolod] Merkulov)、[博格丹.]柯布罗夫([Bogdan] Kobulov)和[伊万.L..]巴什塔科夫([Ivan L.] Bashtakov)同志。”

1943年4月,德国人在卡廷森林发现一些包含被处决者尸体的万人坑。几座巨大的坟墓被发现含有4,000名波兰军官的遗体。苏联当局试图将这场大屠杀归咎于德国人。只有在1992年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访问华沙之际,俄罗斯政府才承认,对于1940年对波兰军官的大屠杀,苏联政治局负有唯一责任。#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