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虽善却无仙缘的梅老板

圆梅


【正见网2018年06月13日】

有些人非常善良,却沉迷于人。没有成仙的愿望,更没有成仙的缘分。就像是当年姜子牙一样,只可以享将相之福,却无成仙的命(至少是《封神演义》中这样讲的)。

豫章旅馆有个姓梅的老板。和尚道士投宿,都不要钱,经常有一个道士,穿着破旧衣服,来他家投宿,梅老板厚待他。有一天,这个道士对梅老板说:“我明天设斋饭,向您借二十只瓷碗和七双筷子。您也可以来参加聚会,可在天宝洞前打听陈师。”梅老板答应了,道士拿着碗渡江而去。梅老板第二天到了洞前,问那里的村人,没有人知道那个地方。很久没找到,打算回去,偶然找到一条小路,很亮堂洁净。试着寻访陈师,果然见到一座院落。有个青衣童子应门,问他,原来这就是陈师的居所。

进门后,见了道士,道士衣帽华贵整洁,请梅老板就坐。道士命人准备吃的,一会儿,吃的东西拿来了,原来是蒸熟了的一个婴儿,梅老板恐惧不吃。过了很久,又端进食物,乃是蒸熟的一个狗崽子,梅老板也不吃。道士叹息,命人拿来昨天所得的碗赠给客人。一看,原来是金碗。道士对梅老板说:“您是善人哪,然而不能成仙。千年的人参枸杞都不肯吃,乃是缘分啊。”道士又向梅老板致谢,而打发他走了。从此,没有再见面。

《西游记》中的唐僧不肯吃人参果,是看不到物质的本相。这位梅老板也是,他认为是婴儿,那么站在人的基点上不吃是对的,而站在神的基点看,真相就不是如此。所以梅老板是好人,而无仙缘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