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与卢浮宫、凡尔赛宫

辛艺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12日】

在法国历史上,路易十四世国王是在位最长久的君王之一,五岁登基,统治法国长达六十二年,直到一七一五年去世为止。在他治下,法国国运昌盛,文艺活动鼎盛,堪称法国黄金时代。出现了“路易十四时代”,被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称为人类历史上四个崇高伟大,堪称后世典范的时代之一。圣君路易十四被人尊称为“太阳王”。

路易十四的时代是欧洲发展史上的一个关键时期,尤其在艺术和世风这两方面,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从野蛮到文明,从粗陋到优雅的演化。受益的范围,不仅是整个法国,而是整个欧洲,甚至遥远的俄罗斯。文艺复兴只使意大利变得文雅,而路易十四时代却从根本上改变了西方世界。

这个时代的繁荣给了艺术一个强劲的推动力,使之蓬勃发展,成为社会中变化最快最大的因素之一。绘画、雕塑、音乐、戏剧、舞蹈等艺术的革命,都是在法国完成的。

期间建造完成的卢浮宫、凡尔赛宫堪称世界文化的瑰宝。

(一)艺术圣殿卢浮宫

艺术圣殿卢浮宫是座深灰色建筑,是路易十四时代的皇宫,1973年法国国民议会决定将其改为国立美术馆。它最初的藏品只有162件,拿破仑时期,从许多国家掠夺过来大量名贵艺术品:土耳其、埃及珍贵的古物,罗马教皇及其名贵的雕刻、绘画,都以“战利品”搜罗进去,其艺术品收藏之丰堪称世界之冠。

卢浮宫共收藏艺术品40万件,其中油画6000件,素描10万件,东方艺术珍品8万件,古希腊、古罗马艺术品3万件。

目前,卢浮宫整个建筑群和广场及草坪总共占地45公顷,展厅面积大约为138000平方米,卢浮宫收藏了人类艺术古代部分的精华,有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总索引”之誉。

而就卢浮宫本身来说,她就是一件伟大的艺术品,整个的卢浮宫是一个有着美丽花园的新古典式宫殿,主体建筑带有长廊,廊柱间有精美的雕刻作为装饰,显得古朴端庄,精致典雅。

现在卢浮宫分为七个部门,其中古代希腊罗马美术是最初独立的部门,发端于1800年,在1846年就形成了现在的机构。该部门收藏中最著名的有《米罗的维纳斯》、《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及康帕纳藏品中的希腊壶等名作。

古代埃及美术部门是为整理拿破仑的收藏而成立于1826年,其第一代研究人员商伯良破译了象形文字为埃及学奠定了基础。

雕刻部门收藏了公元前二世纪的雕塑《维纳斯》,公元前三世纪的雕塑《胜利女神像》、米开朗基罗的《奴隶》、及其他著名雕刻家的作品。

绘画部门集中了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的名作:拉斐尔的《园丁圣母》、韦罗内塞的《迦拿的婚宴》、提香的《田园合奏》等等。19世纪时的法国是能和16世纪的意大利相媲美的艺术中心,馆内集中了大卫的《荷拉斯兄弟的宣誓》、《拿破仑加冕式》;安格尔的《大宫女》;席里柯的《美杜萨之筏》及其受他影响深刻的德拉克罗瓦的标志性作品《自由领导人民》等作品。馆内还展出了众多的欧洲其他国家的绘画作品,确实堪称美术绘画作品的宝库。

(二)凡尔赛宫

作为世界著名文化保护遗产之一的“凡尔赛景区(Versailles),有着雄伟、壮观的“凡尔赛宫”和环抱其周围美不胜收的园林风景,以她迷人的风采向人们展现着法国十七世纪最完美最卓越的艺术成果。

凡尔塞宫位于巴黎西南18公里的凡尔塞镇。 凡尔赛宫的前身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三的狩猎城堡,后来由他的儿子路易十四,历时29年的时间,倾尽人力、物力,在原本是沼泽的地上改造扩建为王宫并将政府迁移到这里办公。1837年,路易・菲利浦决定重修凡尔塞宫,并将这座帝王的宫殿改建成为历史博物馆,收藏着大量珍贵的肖像画、雕塑、巨幅历史画以及其它艺术珍品。

整个宫殿占地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园林面积为100万平方米。 这座以香槟酒和奶油色砖石砌成的庞大宫殿,以东西为轴,南北对称。内部装修的突出特点是富丽奇巧。宫中有许多豪华的大厅,大厅的墙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就,加之金漆彩绘的天花板,雕刻精美的木制家具,以及装饰用的贝壳、花饰及错综复杂的曲线等,完全是“洛可可式”建筑装饰风格。宫中最为富丽堂皇的殿堂要算著名的镜廊了。镜廊长73米,宽10.5米,高12.3米。左边与和平厅相连,右边与战争厅相接。拱顶上布满了描绘路易十四最初18年征战功绩的彩色绘画。吊灯、烛台与彩色大理石壁柱及镀金盔甲交相辉映;排列两旁的8座罗马帝丰耳雕像、8座古代天神整耳雕像及24支光芒闪烁的火炬,令人眼花缭乱。最为吸引人的,还与长廊左侧面对花园而开的17扇巨大拱型窗门相对应的17面巨型镜子,这17面大镜子,每面均由483块镜片组成。白天,人们在室内便可通过镜子观赏园中美景。夜宴时,400支蜡烛的火焰一起跃人镜中,镜内镜外,烛光辉映,如梦如幻。 由大运河、瑞士湖和大小特里亚农宫组成的凡尔塞宫花园是典型的法国式园林艺术的体现∶望不见尽头的两行古树,腑瞰着绿色的草坪,绿色的湖水。千姿百态的大小雕像或静立在林荫道边,或沐浴于喷水池中。大小花坛一畦一样,青青的小松树被有条理地一律剪成圆锥形,布局匀称、有条不紊。

在凡尔赛宫及其园林拉多娜水池园的中轴线上有两座著名的水池:拉多娜池和阿波罗池。据说,水池的设计和雕塑者从神话故事《变形》中得到灵感,通过雕塑向人们叙述美丽的神话和传说。神话传说拉多娜是太阳神阿波罗和月神迪安娜之母,因被朱庇特之妻诅咒,在精疲力竭的漂泊途中停留于里西的池塘边,但农人们不仅不让她饮水解渴,还把水污染了。拉多娜一气之下把他们变成了青蛙。1670年建造的拉多娜像站在一块岩石上,面对宫殿,周围是六只变成青蛙的里西农人。1687-1689年间作了重新设计。水池里,一座五层同心圆叠罗汉似地托起扶儿携女的拉多娜像,里西农人变成的青蛙葡伏脚下,洒在人们身上的水会使亵渎神灵的人变形,有的变成野兽,有的变成昆虫。

在卢浮宫、凡尔赛宫保存了“那也是人类在这次文明中最辉煌的、人类最值得骄傲的、真正的人类最正统最完美的艺术。”(《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