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熔岩如洪水 数分钟吞噬民宅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31日】

夏威夷大岛的几劳亚火山(Kilauea)熔岩持续涌出地表,至今已经吞没71栋建筑,光是过去两天就有20栋遭殃。一位定居于夏威夷大岛帕霍亚(Pahoa)的脸书用户克拉库尔(Isaac Krakauer)上传惊人画面到脸书,当中可见迅速移动的熔岩河短短几分钟就吞噬一栋住宅。

CNN记者表示,当地居民处境就像是‘打地鼠’游戏(whack-a-mole),一个区域平静下来,另外一个区域就冒出熔岩。夏威夷州民防署指出,快速移动的熔岩来自非常活跃的‘8号裂隙’(Fissure 8),涌出的两道熔岩泉最高超过61公尺。尽管疏散命令已经颁布,当地官员仍必须挨家挨户敲门,请坚持不愿离家的民众尽速离开,以免被熔岩围困。

根据报导,帕霍亚28日晚间还降下细长如发的火山玻璃纤维‘火山毛’(Pele‘s hair),民防署警告居民应注意避免碰触,以免造成眼部或肺部损伤。

有民众还无厘头询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可否用熔岩烤棉花糖,没想到USGS居然认真回复表示,火山口不只会有熔岩涌出,还会释放味道如臭鸡蛋的气体,破坏糖分的滋味,‘我们必须说不行,那并不安全。拜托不要尝试’。

目前火山霾(Volcanic haze)已经飘过太平洋,最远已达6437公里外的美国属地关岛,让马里亚纳群岛的居民面临威胁。当地有关单位已警告,建议有呼吸方面问题的民众应避免外出,水手与飞机驾驶也应注意能见度偏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