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这样做 破解了婆媳间千古难题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31日】

詹秀琴(右前)和先生、儿女合影。

人称婆媳关系是个亘古未解的难题,有“千古难题”之说。文中的主人公们在经历了身心的痛苦、长期的冷战、无尽的绝望后,终于幸运地找到了秘方,从而融化冰山、化解危机。从此,她们的生活充满了活力、温馨和幸福。让我们看看她们的故事⋯⋯

解冻二十年冷漠

台湾的詹秀琴和婆婆之间的不愉快已有二十年的历史了。她想,大概和婆婆太不投缘了吧。无论她做什么事,婆婆从来不认可。婆婆爱用自己的想法揣摩她,加上两人不习惯沟通,积累的误解越来越深。同住一个屋檐下,一天说不上一句话。

婆婆得了糖尿病后,要打胰岛素,丈夫在外地工作,婆婆的其他子女不在身边,家里的事、照顾婆婆的事就落到詹秀琴身上。丈夫对她很好,出于感恩,她没推卸照顾婆婆的任务。这样几年下来,她早晚给婆婆打针。

直到有一天,从邻居那儿詹秀琴听到婆婆抱怨她,从她一嫁过来就开始抱怨。她的心翻江倒海、满腹委屈,就对丈夫说,等婆婆年龄大了,送养老院去,自己才不照顾她呢。

2008年夏天,儿子介绍詹秀琴修炼法轮功。她当时饱受骨刺的病痛,就开始修炼。没想到,法轮功祛病健身这么神奇,折磨她的骨刺和其它顽疾都好了。

进而,她开始学会从修炼人的角度看问题。她从李洪志师父的教导中认识到,人跟人之间都是因缘关系促成的。婆婆对她的冷淡或许是因为自己前辈子欠她的,那时自己或许对她更不好。

从此,不管婆婆对詹秀琴怎样,她都不计较,也不再感到委屈。

2010年,婆婆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需要人照顾。丈夫的哥哥主张送婆婆到养老院去,但詹秀琴想到《转法轮》里的一段话:“我们在常人社会中修炼,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应该的,在各种环境中都得对别人好,与人为善,何况你的亲人。对谁也一样,对父母、对儿女都好,处处考虑别人,这个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她辞去了工作,全职在家照顾婆婆。

开始时,婆婆不领情,给詹秀琴脸色看,还不配合。她既然下决心照顾婆婆,就要面对所有的问题。在这样的心态下,她处理好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一天,孩子对她说:“妈,你看!奶奶在对你笑耶!”是的,在不知不觉中,婆婆在变,对她从冰冷到微笑。

为了使婆婆受益,詹秀琴让婆婆也听李洪志师父的讲法。三年后,那时已80岁的婆婆竟然长出了黑头发,视力变好了,糖尿病也不用服药了,整个人朝年轻方向转化。

当婆婆跟着她一字一字地念“法轮大法好”时,詹秀琴流出了泪水,是大法善解了她和婆婆间的恩怨。

打开心结

在曼云嫁给高福强前,妹妹和父母都极力反对,说福强家是寡母独子,难得相处。

福强的父亲曾是个公务员,让儿子上昂贵的知名私立学校。上高二时,父亲得脑溢血骤然离世。母亲含辛茹苦地拉扯大儿子,培养他上大学。福强大学毕业后考进台湾自来水公司工作。母子俩相依为命。

曼云还是嫁给了福强。然而,正如家人所担心的那样,曼云和婆婆很难相处。

婆婆想让媳妇按照自己的经验持家,不管是非对错,只要看不惯的地方就唠叨个没完。满腹委屈的曼云变得满腹牢骚,进而顶嘴,后来演变成冲突。婆媳间的心结越来越大。

最让曼云生气的是,丈夫还不站在她这一边。曼云三天两头跑回娘家,福强开始还不以为然,进而数落妻子:“我们家有老有小,你一个家庭主妇,丢掉这个家不管,跑回去,这怎么行?”两口子少不了斗嘴,曼云跑回家的次数有增无减。

随着家庭的纷争,福强变得暴躁,管教孩子易怒,还会拿棍子揍人。

后来,一个自来水公司的台中分处的同事上桃园出差,带来一本法轮功的书《转法轮》,放到办公室里供大家传阅。几个月后,书传到福强手里。他看完一遍后就爱不释手,又看第二遍、第三遍。他明白了,这书中阐明的道理正是他寻觅好多年要找的答案。

他如饥似渴地看了李洪志师父更多的著作,同时按“真、善、忍”的原则行事。孩子们说:“爸爸学了法轮功之后,真的很不一样,脾气变好很多。”当时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也跟着福强学炼法轮功。

福强对曼云也体贴了,她想回家的话,就劝她回去,有时还陪她回去看岳父岳母。两人不再吵架了。一年后,曼云也开始修炼法轮功。

曼云对婆家的向心力越来越大,把家持得很好。她变得很能为婆婆着想了,且能体贴婆婆的心思。以往她受不了婆婆的唠叨,如今换个角度想问题,认为那是婆婆对晚辈的关心。

有时遇到误会,意见不一致时,曼云守住心性,温和地向婆婆解释。婆媳间没有了冲突、没有了心结,摩擦也越来越少。

随着曼云和福强关系的转变,婆婆也在变。她不再像以前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地发难了,有时说错了话,还感到不好意思,不像以前那样强词夺理。全家气氛变得融洽、和睦。

冰山融化了

凤华要把婆婆接过来住,因公公死后,她的七个儿女没人管她。

“以前的事你都忘了?你差点儿死在她手里,你怎么能接她呢?”丈夫极力反对。过了三个月,丈夫终于答应了她。

婆婆过来后千恩万谢地说:“凤华呀,我做梦都不敢想你能接我回家,我终于有归宿了。”

想当初,嫁到这个家后,凤华就和这家人拼上了命。婆婆公公对她丈夫不好,却对其他儿女百般照顾。她生大女儿时,婆婆不管不问,还找她家要养老费,从100元涨到200元。

“就是不管你!要钱找你,爱受不受!”婆婆说完,凤华的心口喷出火来:“你这个吃人不吐骨的恶狼⋯⋯”婆婆见势不妙,撒腿就跑。凤华一把拎住婆婆的脖领子,谁来帮就跟谁打。

怨越积越深,丈夫和哥哥们的仇越来越大。

有一年,过年前哥嫂们跑到凤华家来要钱,说给公公做寿衣。凤华骂上了,还不出气。后带上篮子,那天正是初二,老少一大家子在公婆家吃饭。凤华跑到桌前,哗啦、哗啦把一大桌子的菜收到篮子里,回家喂小鸡去。

后来婆婆过生日,丈夫去了,没让进。哥哥和小弟把他好好打了一顿。丈夫把他们家的玻璃都砸碎了,满手是血,回家后得了肺炎。婆婆把他俩吿到法院了,扬言要搞散两口子。

凤华要离开丈夫,丈夫哭了,不让她走。两人死了心就合计要报仇,还商量好了后事。好在婆婆及时撤诉,才免了一场灾难。

公公去世后,婆婆像叫化子一样四处流浪,没人要。凤华可出气了。她呕了那么多气,闹了一身病。

一天,村里一个妇联干部介绍凤华炼法轮功。她信得过这个人,也开始看法轮功的书,只看了几页,就睡着了,多年神经衰弱的她睡得可香了。她接着看书、炼功,不久病一个接一个地都消失了。

法轮功的师父在书中写着:“但是人们有了矛盾不去忍,不知道是在还以前欠下的业债,你对我不好,我对你更凶,业没还又造下新的业力,使社会世风日下,人人为近敌,也有很多人想不通,现在的人怎么了?现在的社会怎么了?人类这样下去危险至极呀!”(《精进要旨》〈病业〉)

凤华想,这不是在说自己吗?和婆婆家的矛盾都是生生世世的恩怨。她发自内心要做个好人,便主动提出要把婆婆接到家里住。

当婆婆一个劲地说些感谢话时,凤华说:“感谢我的师父吧。”婆婆对着师父的像说:“大师啊,我也跟您学大法!”

村里人看到她们婆媳的关系彻底变好了,由衷地赞叹法轮功的威力。很多村民在家里都贴上了“法轮大法好”的年画。

化解与婆婆、儿媳的恩怨

惠茹来自内蒙古,25岁时嫁入了一个哥五个、姐四个的大家庭。婆婆不喜欢她,因为她嘴笨,不会说话,只干活儿。妯娌都排挤她,丈夫只听婆婆的。

丈夫抽烟喝酒和女人鬼混。惠茹还说不得,一说丈夫就打她、掀桌子。惠茹心里苦不堪言,这还不如出家当尼姑去算了。

1997年,惠茹开始修炼法轮功,曾经患有的风湿病、心脏病、皮肤病等都好了。她懂得了要按照“真、善、忍”去做,不计前嫌,对婆婆好。

丈夫家的四个儿子轮流赡养婆婆,轮到惠茹家时,惠茹就让婆婆住上半年多,悉心照顾她,给她洗头、洗脚、洗身子。天长日久,婆婆跟村里人、自己的女儿说,惠茹对她比亲生女儿伺候得还好。

和婆婆的关过去了,可儿媳妇进门后,不知为啥对惠茹横眉冷眼,做好了饭菜,喊她吃饭,她从不回应。如果惠茹晚上回家敲门,儿媳打开门一看是惠茹,瞪她一眼就回自己的房间,对她不闻不问。

有一次,惠茹给花喷水,把儿媳妇放在盆下面的鞋给打湿了。儿媳妇发现后说她是故意的。她越解释,儿媳妇越恨,狠狠地踹倒花盆,还踹花几脚,嘴里不依不饶。

惠茹心里真难受,这小字辈怎么对自己这样?她想晚上向孝顺的儿子告状,可又一想:不对啊,自己是个修炼人。儿媳妇不敬长辈是她的罪,自己怎么能挑起家庭矛盾呢?

不想,到后期儿媳妇对惠茹变本加厉,不让她进自己的房间,找东西也不行,还藉训孙女的机会对她指桑骂槐。

渐渐地惠茹对儿媳妇产生了恐惧心,媳妇不上桌吃饭,她不敢去动筷子。她想租房子搬出去住,儿子却不同意。

惠茹仔细想了想,自己是个修炼人,怎么能和媳妇一般见识?离开家,那不是逃避矛盾吗?她发现自己对媳妇表面上顺从,可心里对她的怨恨藏得很深。

惠茹找到了自己的问题后,开始改变自己。她发现儿媳妇对她的态度也开始改变,没再骂她、瞪她了。

一次,儿媳妇和儿子大闹一场,儿子坚决要和媳妇离婚。儿媳妇找娘家去说情,不管用,又让孙女来找婆婆去说情。惠茹劝导儿子帮他们和好后,儿媳妇对她的态度又改变了,开始给她买衣服。

还有一次,大家烧烤时,儿媳妇问惠茹想吃什么,这可是从未有过的事。惠茹知道,自己按照师父教导的向内找,归正了自己,才有了婆媳关系的改善。

法轮功于1992年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传出,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主要著作《转法轮》改变了上亿人的生活。修炼者遵循法轮功的原则“真、善、忍”修心向善,净化心灵。至今,法轮功已洪传世界,在国际社会广泛受到人们的欢迎和赞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