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骸骨出土 揭庞贝古城遭火山毁灭历史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31日】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将著名的庞贝(Pompeii)古城掩埋,很多人因空气中的火山灰以及火山喷发的熔岩而丧命。最近出土的一具男子遗骸再次揭示当年庞贝城被火山摧毁的惨状。

维苏威火山爆发导致庞贝古城毁灭也是人类迄今为止经历的最严重灾害之一。

在古罗马意大利庞贝城工作的考古学家发现了这名男子的遗骸,这个不幸的人并非上述原因死亡,他的遗体在等待了近2000年之后,当年发生的悲伤故事才逐渐被人知晓。这次新发掘表明,这名男子逃离了维苏威火山第一次爆发,但最终被一块爆炸性火山云喷射的石块砸死。

令人震撼的现场照片展示,遗骸被压在一块石头下面。这块石头砸中这名男人上半身,男子下肢保存完整。

考古学家说,这副骸骨平躺在地上,胸部被大石压碎,碎骨可能深埋在厚厚的泥土下。考古学家还没有找到受害者的头颅,头部仍可能被埋在石块下面。

DNA测试显示,骸骨属于一名30多岁的男子,其胫骨上有损伤,疑似有感染痕迹。尽管如此,这名男子在火山爆发第一阶段幸存下来,并沿着一条小巷逃跑,可能因感染而跛行。当时,小巷的路面覆盖着厚厚的火山灰。

但在那里,他被巨大的石块击中,立即被斩首。石块可能是一个门框,被火山碎屑流造成的巨大力量震飞。火山碎屑流是火山喷出的气体、岩碎片和其它碎片的混合物。

庞贝考古遗址公园总监奥萨纳(Massimo Osanna)说:“这一发现是考古学领域的飞跃,现场团队不仅仅是考古学家,还包括许多领域的专家、工程师、修复者,以及无人机和3D扫描仪等技术工具。”

“现在我们有可能重建当年的场景。”他说。

奥萨纳表示:“这是所有这些工具第一次协同进行挖掘工作,在19世纪和20世纪,他们(其他人)挖掘了我们发现骨骼的地区,但没有像我们那样深入,因为我们有专家,我们知道如何去做。”

他称本次考古成果是“一次特殊的发现”,有助于更好地描绘古罗马时期的历史和文明。

庞贝古城在维苏威火山爆发后遭到破坏。据History.com报导,庞贝城很快被火山灰掩埋,造成约2000名城市居民死亡。

该遗址保存了超过1500年,直到18世纪被重新发现。在19世纪期间,考古学家使用一些技术还原了当年庞贝古城居民遭受火山喷发侵袭的场景。

当地时间5月10日,在庞贝古城遗址,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具死马的残骸,同样可能是在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中死亡。

今年早些时候,在庞贝古城遗址还发现了一个小孩遗骸,这个小孩是在庞贝的中央浴室大楼中躲避时遇难。

LiveScience网站表示,维苏威火山是欧洲大陆上唯一一座活火山,在1944年经历了最后一次严重喷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