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层铅含量揭示罗马帝国的兴衰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25日】

近期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一项最新研究揭示,格陵兰岛冰层中的铅污染与古代欧洲的瘟疫、战争、社会动荡和帝国扩张等重大事件息息相关。这项研究是由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共同合作进行的,包括大气科学家、经济历史学家、冰芯专家和考古学家等。

论文主要作者、水文学教授麦康纳尔(Joe McConnell)表示,其团队对数千年间的冰层里的铅含量进行了准确记录,涵盖的时间段从公元前1100年左右的后铁器时代一直延续到欧洲中世纪早期,这些历史时期也见证了古希腊与古罗马帝国的兴盛与衰落。

科学家们以前在该领域也进行过类似的探索,但这一次是针对格陵兰岛冰层进行的最深入的研究,过程中记录的化学测定超过21,000种。团队成员解释说,用如此详尽的模式对人类在冰芯中造成的污染进行诠释、并分辨出污染最可能来自的区域,在世界上还尚属首次。

在古时候的这些地区,银是货币的主要组成部分。当开采和冶炼铅-银矿石时,铅会被释放出来,因此,古代的铅污染主要来自于银的生产过程,铅排放的多少就可以被看作当时整体经济活动的指标或标志。

在罗马共和国时期,铅的排放量被认为与战争和社会动荡密切关联。在罗马帝国时期,铅排放量达到了持续最高的状态,但却在公元二世纪时骤降,刚好与安东尼瘟疫的时间相吻合,在后续500多年的时间里,排放量一直偏低。因此,铅排放与大瘟疫和帝国扩张亦密切相关。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