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天道在人间

温哥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5月31日】

宇宙是创世主创造的,同时有天道在其中。从各个天体、宇宙的运行规律,到人世间的朝代交替,每个人的命运,小到每个学科的领域,每项技能等等,道无处不在,处处有道。因从小在无神论的教育与浸泡中长大,很少也很难从这个角度去认识所经历的事情;今年有了一点点体悟。

一、看神韵悟道

自从出国后年年观看神韵晚会。今年本计划看一场,当时还犹豫是否看第二场。种种机缘促成我观看了首场,看过之后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今年的神韵与往年是完全不同的。我的感觉就像自己完全被净化的过程,大脑是比较空的状态,没有太多的思维。冥冥中好像有一种安排,似乎应该在哪个座位上观看我都能感受到,就这样一连看了五场。神韵晚会中每个节目的情节是很容易理解的,可是我却发现自己对内涵的理解是有障碍的,这个障碍源于我们丢失了传统文化。

听说2018年神韵晚会中有一个节目是《寒窑》,这个故事我不知道,就去网上搜了一下。百度百科中提到寒窑故事是迄今为止流传最为宽广、影响最大的五大中国民间爱情神话传说之一。看过此节目之后,我有许许多多的疑问:那个时代没有手机,先生在战场上的情况很难及时知道,先生是否能凯旋归来也前途未卜;妻子在寒冷的窑洞中无人照顾,经历各种困苦,为什么能够一直虔诚地等候先生十八年呢?她是靠怎样的信念支撑呢?不断地和同修交流这个话题后,渐渐的我有点明白了。以我现在的层次我能理解到的含义是: 这个节目不是在表现情,而是在某一方面告诉我们道,是超越于情的更美好的精神。以前提“妇道”,我的默认值这是一个词,现在突然意识到这是两个字,妇和道,做妇人的道。无论多艰难她都在恪守妇道,坚忍、忠贞。当今社会很多人已经背离了妇道,我们虽然是大法弟子,在一些观念上也受到污染,也需要净化和回归。

看了这么多年的神韵晚会,回头看看以前对神韵的喜爱更像是个人的喜好执着,对内涵的理解是很表面的。现在我理解到:神韵恢复的传统文化是天道在人这一层的表现。

二、在学习吹号技能中悟道

参加天国乐团已经6年了,可是最近的四年中技能明显都没有提高,好像是遇到了瓶颈。高音吹不上去,低音吹不下来;强音吹不出来大声,弱音也吹不了小声;连音吹的像断音,断音吹得似连音。乐团这个项目在我心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积极的做各种努力。尝试找不同的老师,把原来的单管圆号换成更高档的双管圆号(被同修善意的批评向外找)。结果也确实没有明显的改善。好像在瓶颈中再也无法提高上去了,我觉得我必须反思自己了。2017年12月的时候,每天晚上我都问自己两个相同的问题:修炼20年了,为什么我还没有形成向内找的思维习惯?吹号6年了,为什么我还是初级水平?人很容易向外找他人的原因,这次我只准找自己的原因,坚决杜绝找其他任何外在因素。每天不断的向内找,找到了许许多多心性上的问题:依赖心,依赖别人帮助自己提高,没有得到有效的帮助又会生出抱怨心;妒嫉心,看不上他人的心等等。

这样每天向内找约半个月后,脑中忽然闪现一个想法:学习网上课程。以前我购买了圆号初级、中级、高级网上课程,是专业老师教授的。那时我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些,也没有太受益就放下了。这次我把自己当作初学者,从零开始,从初级课程开始学习。首先要求自己不准跳着学,每一章每一节按照顺序学习,修去急功近利的心。老师讲的每个要点都要记清楚,没有听明白就重新再看一遍。我发现当这些要点能够同时做到的时候,技能就有明显的提高。这样把初级课程学习了两遍,又开始学习中级课程,慢慢的我发觉吹号入门了,原来吹了6年的圆号都是在门外面努力的摸索,我也没想到自己吹号是这样入门的。又相继遇到的非常好的小号老师和圆号老师,都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

在不断向内找的过程中,我体会到提高技能的门被一道道打开了。表现在这个空间就是能找到适合的方法了;也能遇到好老师了。仅仅4个月的时间,我的音质有了明显的改善,音域也扩大了;高音能吹上去了,低音也能吹下来;强音弱音也能控制了,连音断音也能掌握了。这是过去四年一直困扰我的技术问题,现在感觉胜任乐手的角色越来越有希望了。

师父在《转法轮法解》〈北京《转法轮》首发式上讲法〉中说:“不得法,你一生你可能走不出气这个层次。” 师父讲的是修炼的法理。我理解在学习技能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每一种技巧都有相应的练习方法,按照正确的方法练习,走对路提高技能应该是很快的。

人心挡着修炼的提高;人心也挡着对不同层次的法的理解。我们在人间修炼,很多时候也没有圆融好这个层次的道和法,心性提高得慢,技能也提高得慢。祝愿大法弟子都能尽快提高技能,在各个项目中胜任各自的职位、角色,像神韵一样达到师父的要求,在各个领域唱主角。

写出一点个人体会,意在交流,不足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