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爆发伊波拉疫情已26死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21日】

伊波拉病毒在非洲中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大城市散播。周日(20日)最新消息称,确诊的死亡病例已增加到26人。周一起,防疫人员等将给部分民众接种伊波拉实验性疫苗。

《美联社》报导,刚果卫生部周日宣布,新增一名伊波拉病毒死亡病例,爆发伊波拉疫情的西北部赤道省共有26人身亡。另外,周日又有4个新病例确诊,伊波拉病毒的确诊和疑似病例达到46个。

刚果总统卡比拉(Joseph Kabila)和内阁,周六(19日)宣布为伊波拉疫情再度增加急救资金,总额已达400万美元,并为疫区提供免费医疗。所有感染者和其亲属将得到特别照顾。

世界卫生组织(WHO)上周已将4000剂疫苗送到刚果,这些疫苗虽处于实验性阶段,但在之前西非多国爆发疫情时发挥了有效作用。不过,在这个基础设施尚未健全的热带国家中,如何让疫苗处于低温状态是一大考验。

刚果卫生部长伊隆加(Oly Ilunga)宣布,周一起将在赤道省首府姆班达卡(Mbandaka)接种疫苗。第一波主要是针对医护人员、疑似病例的联络人、与联络人有联系的人等,目标约有600人。

刚果政府在5月10日起,已经实施测量旅行者体温等安全措施。边境卫生检查员周六(5月19日)在姆班达卡机场筛检乘客。姆班达卡人口150万,比邻伊波拉感染最多的小镇比科儸(Bikoro)。 居民们担心感染,不断洗手,并避免接触身体。

医生无国界组织已经那里设立了隔离区。

医生无国界组织已经那里设立了隔离区。(JUNIOR KANNAH/AFP/Getty Images)

伊波拉病毒可透过中间宿主,如受感染的猴、猿、蝙蝠等野生动物传染给人,或藉由人类直接接触患者或其尸体的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造成感染。潜伏期2至21天,病人于潜伏期间不具传染力,出现症状后才具传染力。

感染伊波拉病毒初期症状有突然高烧、严重倦怠、肌肉酸痛、头痛与咽喉痛等,接着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皮肤斑点状丘疹与出血现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脏受损、肾衰竭、中枢神经损伤、休克并发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最高可达9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