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唱歌的Musca分子云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19日】

亚标题:磁流体波揭示分子云三维结构

图:Musca分子云。Credit: Aris Tritsis/ESA

星际间的分子云是恒星的出生地。在引力作用下,分子云会逐渐坍缩,在高密度区域形成新的恒星。因此,分子云的物理结构和演化过程是天文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但是,观测中一般只能看到分子云在天空中的二维投影,而其三维空间结构一直难以确定。

2018年5月11日,《科学》杂志发表论文,一组科学家利用分子云中的磁流体波成功获取了分子云的三维结构。研究者观测了一个名为Musca的分子云。这个分子云距地球500光年左右,位于南十字座附近。这个区域比较空旷,没有太强的前景或背景辐射,因此研究者得以看到分子云的精细结构。观测表明Musca分子云中有许多束状纹理。这些纹理是分子云中的磁流体波产生的。就像声波在空气中传播一样,在具有磁场的星际环境中,磁流体波也会在介质中传播。传播过程中,磁流体波会留下一些痕迹,就是观测中看到的纹理。这就好像是风吹过沙丘在沙丘表面形成的褶皱一样。

形象的说,就像Musca在唱歌。利用这些束状纹理结构的物理信息,研究者模拟了Musca分子云的三维磁流体结构。分析发现这个分子云其实是一个馅饼形,具有一定的厚度,并且恰好是侧面朝向我们的。这个发现非常令人意想不到。这说明Musca分子云中的磁能较强。通过这项研究,科学家可以建立分子云的物理结构模型,从而测试其它分子云是否也符合这些物理特征。这些新发现能帮助理解分子云的物理结构以及恒星形成的机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