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食量巨大的超级黑洞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17日】

图:VISTA Hemispheric Survey看到的QSO SMSS-J215728.21-360215.1(图中心亮点)。Credit: Wolf et al. 2018

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体。它们会不断的将周围物质吸入黑洞。一旦物质掉进黑洞的视界线,连光都无法逃脱。然而,黑洞的视界线范围其实不大。根据广义相对论,和太阳质量相当的黑洞其视界线半径仅三公里左右。因此,宇宙中的物质并不容易掉入黑洞。只有一些超大质量的黑洞,一般大约几百万到几百亿太阳质量,才有机会大量吸入周围星际物质。

2018年5月15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布新闻稿,发现了目前食量最大的黑洞。这个黑洞位于一个编号为QSO SMSS-J215728.21-360215.1的类星体中心,距地球大约125亿光年。类星体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天体,是一种辐射极强的活动星系核,中心部分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中心黑洞通过大量吸入物质,会产生极强的能量喷射,从而形成近光速等离子体喷流。喷流中的高能粒子即会发出强力辐射。一般而言,类星体的辐射强度可以超过一个星系总辐射的数千倍。根据类星体的辐射强度,科学家可以估算中心黑洞的吸积速度。利用欧洲空间局的盖亚空间望远镜(Gaia),美国宇航局的广域红外线巡天探测卫星(WISE),以及数个地面望远镜,研究者精确测量了QSO SMSS-J215728.21-360215.1的辐射。研究者估计,这个类星体中心黑洞质量大约是两百亿个太阳质量。令人大吃一惊的是,这个黑洞吸积速度极快,大约平均两天就能吃掉一个太阳的质量。这是目前发现吸积速度最快的黑洞。科学家认为,这个类星体发出的超强X射线辐射可以毁灭其所在星系中绝大多数生命。同时,由于它极快的吸积周围星际物质,星系很可能非常动荡不安。这个新发现揭示了在遥远宇宙中发生的巨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