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13火山绵延800哩 夏威夷大爆发掀警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14日】

位于太平洋火环带的夏威夷火山爆发,也连带影响到美国本土,专家开始密切注意美国西岸同样属于这个地质活跃地区的连串火山;南加州沙漠地带12日傍晚即发生芮氏规模3.3的地震。

“美联社”报导,美国西岸散布著连绵800哩的13座火山,从最北的华盛顿州的贝克山(Mount Baker),南至加州的拉森峰(Lassen Peak)。其中华盛顿州的圣海伦火山1980年曾猛烈爆发,造成数十人丧生;巍峨的瑞尼尔山(Mount Rainier)则俯视西雅图(专题)大都会区。

夏威夷大岛的几劳亚火山(Kilauea)一周来一直在喷发岩浆,可能在几天或几周内强烈爆发。

太平洋火环带共有大约450座火山,沿着南北美、亚洲东部、澳洲和新西兰形成马蹄形,经常因地壳板块互相撞击摩擦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

美国最危险的火山全都在这个火环带,大部分位于西岸,除了几劳亚,还有华盛顿州的圣海伦和瑞尼尔,俄勒冈州的胡德山和南姊妹山,加州的沙斯塔山(Shasta)和拉森山。

专家说,这些火山系统各自独立,一座火山爆发,不代表火环带其他地区也有危险。

联邦地质测量所一直在密切监测西岸的火山活动,目前所有火山情况正常;不过,情况可能说变就变。

一些专家认为,最可能爆发的是圣海伦,不过这个地区另外六座火山过去300年也曾活跃过,包括瑞尼尔、华盛顿州的格拉西尔峰(Glacier Peak)和拉森峰。

专家说,夏威夷岩浆蜿蜒流到住宅区的景象令人心惊,不过西北地区可能不会出现这种景象,因为这一带的岩浆比较浓稠,不会流得那么远。

但是,火山可能喷出令人窒息的浓密火山灰,并引发土石流。最可能造成惨重灾情的是圣海伦和瑞尼尔。

瑞尼尔火山以前爆发时,连西面50哩外的普吉特湾都遭殃。这座火山已有500年未曾强烈爆发,可是由于其高度、经常地震、活跃的热液系统,加上有26条冰河,因此充满危险。

这座火山一旦爆发,冰山可能迅速溶化,引发巨大泥流,并可能殃及四周人口稠密地带。

最接近西岸火山的城镇是俄勒冈州胡德山旁的Government Camp,不过加州的沙斯塔山最危险,因为它四周布满城镇。

另方面,南加州12日傍晚的地震震央在距El Centro西北27哩、靠近亚利桑纳州边境的沙漠地带,至截稿时为止,未传出伤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