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四次地震幸存 意大利比萨斜塔不倒之秘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11日】

位于意大利比萨省比萨市的比萨斜塔,是一座举世闻名的中世纪高塔,以其倾斜了几百年的塔身著称,而其经历多次地震却不倒的原因也一直让科学家费解。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比萨斜塔不倒的秘密,可能与其置身的土壤有关。

据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网站报导,塔高58公尺、倾斜角度达5度的比萨斜塔,自1280年起经历了至少四次强烈地震,但都安然无恙,有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是土壤所起到的保护作用,这种现象被称为动态土壤结构互动(dynamic soil-structure interaction)。

研究人员说,比萨斜塔的高度和刚度,加上地基土壤的柔软度,导致该结构的震动特性被大幅修正,进而使塔身不会随着地震而共振,这便是该塔能幸存的关键。

主导这项研究的布里斯托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米隆奈基斯(George Mylonakis)表示,讽刺的是,造成比萨斜塔倾斜的相同土壤,却也帮助它逃过地震的伤害。

米隆奈基斯被邀请参加一个16人的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比萨斜塔之谜。

这座高塔始建于1173年,原先的设计为垂直建造,但在工程开始后不久,便因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该塔在1372年完工,塔身倾斜向东南方。

由于比萨斜塔的塔身倾斜,人们预期它很难躲过地震的伤害而存续下来,但令人惊讶的是,它一直存续到现在,而这也是科学家长久以来的未解之谜。

比萨斜塔与邻近的大教堂、洗礼堂和墓园合称奇迹广场。该广场以其具有特色的建筑建构,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