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天文学家发现“晴天”星球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10日】

图:WASP-96b经过其恒星前方想象图。Credit: ESA/Hubble, NASA, M. Kornmesser

钠元素是宇宙中最常见的金属元素之一。很多理论认为,热气态巨行星中包含大量钠元素。通过观测它们的光谱,天文学家应当可以看到钠元素的谱线。然而,很多气态巨行星的大气层有大量云雾。这些云雾会阻挡钠元素的谱线。因此目前科学家难以恒定它们的钠元素含量。

2018年5月7日,《自然》杂志刊登了一篇新观测研究,科学家发现了一颗“晴天星球”。这颗系外行星编号为WASP-96b,位于南天球凤凰座,距地球大约1000光年。它的质量与土星相近,比木星体积大20%左右,而且离其恒星比较接近。因此这颗行星被归类为热气态巨行星。

利用位于智利的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科学家在WASP-96b经过其恒星前方时测定了行星的光谱。分析表明光谱中包含完整的钠元素光谱信息。这说明这颗行星总是晴朗无云的,否则钠元素光谱信息应该被云雾吸收。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颗无云且有清晰钠元素光谱的系外行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