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赵武灵王居危思变

陆真


【正见网2018年05月09日】

战国时代,赵国出了一位贤明的君主——赵武灵王(赵雍)。他眼光远大,勇于作为,他按照古贤的教言:“不善者变。善者不变。”对外来的东西,好的就学习;对本国不好的东西,就改掉。赵国的大臣楼缓、肥义和公子成,都是很有贤德和才干的人,他就信任,重用。
    
公元前307年,有一天,赵武灵王对楼缓说:“我们赵国的北面,有燕国,东面有东胡,西面有林胡、楼烦、秦、韩,中间还有中山。四面八方全是强悍的对手。哪里是我们安全的屏障呢?我们自己若是不发奋图强,随时都有可能被人家围攻堵截、甚至消灭。古人讲‘居安思危’,我们是要‘居危思变,发奋图强。’我们要按古贤的教言:‘不善者变。善者不变。’当前,有好多事要做,我打算从改革服装着手,连带着就可以改变打仗的方法。你看怎么样?”

楼缓问:“服装怎么改呢?”

赵武灵王说:“我们赵国穿的衣裳,袖子太长,腰太肥,领口太宽,下摆太大。穿着这种长袍大褂,别说打仗,就是平时做事,也不方便。”楼缓把话接过去说:“还费衣料呢!”赵武灵王说:“多费点衣料倒是小事。要紧的是改一改我们的态度和精神。穿上长袍大褂,不仅做事不方便,走起路来摇摇摆摆的,干起活来就会迟慢。因此,也就减少了急起直追的活泼精神。全国的人全都这样,国家哪里能富强起来?我打算仿照胡人的风俗,把大袖子的长袍,改成小袖子的短衣,(军士)腰里系一根皮带,脚上穿双皮靴(百姓穿布鞋)。要是穿上这种衣裳,就能做事方便,走道灵活;将士利于作战。你再想大模大样,摇摇摆摆,慢条斯理地走,也就办不到了。”
    
楼缓听了很高兴,说:“我们既能仿照他们的服装,也能学习他们打仗的方法啊。”赵武灵王说:“是啊,改变了衣装,打仗也能学习胡人了,胡人穿着他们那种衣裳,能够在马上很方便地射箭。我们打仗,向来用兵车,只知道用马拉,可不知道骑着马打仗。驾着车打仗哪能象骑在马上那么灵活呢?我主张仿照胡人的服装和骑马射箭的法子。”

楼缓愿意帮助赵武灵王,去教导百姓都这么办。
    
君臣两人商量妥当之后,赵武灵王就在朝廷上,对众大臣宣布了这件事情。当时虽然遭到大多数大臣的反对,但是赵武灵王决心改革,毫不动摇,并且自己首先穿起了胡人的服装。
    
第二天上朝的时候,赵武灵王、楼缓和肥义,都穿着小袖子的短衣出来。接着,赵武灵王又用种种理由,说服了当时还很顽固的叔叔公子成。不久,众大臣一见公子成,也穿上了胡服,大家也只好改了。于是,赵武灵王就出了一道改革服装的命令。没过几天,全国的人不分贵贱,全部穿上了胡服。开始大家还觉得有点不象样,后来因为比先前的衣裳,实在方便得多,反倒很快就时兴起来了。
    
赵武灵王(赵雍)改革服装成功后,紧接着,就亲自训练士兵们,教他们怎样象胡人那样骑马射箭。不到一年的功夫,赵国的大队骑兵,便训练成功了。公元前306年,赵武灵王亲自收服了中山、东胡和邻近的几个部族、国家。随即打发使臣,去联络秦国、韩国、楚国、齐国。从此,赵国就这么强大起来了。到了公元前300年(改革后的第七年)的时候,不仅把林胡、楼烦、中山都收服了,还扩大了势力,北边一直到燕、代、雁门;西边到云中,九原。一下子扩大了许多国土。

原来危机四伏的赵国,后来竟欣欣向荣,屹然挺立于世。

正是:
古贤教言:“不善者变”
赵雍兴变,万众腾欢!
君民同乐,国泰民安。
今有魔党,窃国孽乱,
顽梗作恶,吏民皆叛;
孤家寡人,迟早完蛋!
(事据《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