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难解神仙事 《西游》本是修行路

慧元


【正见网2018年05月03日】

《西游记》是一部神话故事,与修炼还很有关系。有朋友曾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那就是孙悟空在压到五行山下的时候,为什么不变一个飞虫飞出的问题,毕竟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

一、如来拘悟空

《西游记》记载:如来又称谢了,叫阿傩、迦叶,将各所献之物,一一收起,方向玉帝前谢宴。众各酩酊,只见个巡视灵官来报道:“那大圣伸出头来了。”佛祖道:“不妨,不妨”。袖中只取出一张帖子,上有六个金字:“唵、嘛、呢、叭、口迷、吽。”递与阿傩,叫贴在那山顶上。这尊者即领帖子,拿出天门,到那五行山顶上,紧紧的贴在一块四方石上。那座山即生根合缝。可运用呼吸之气,手儿爬出,可以摇挣摇挣。阿傩回报道:“已将帖子贴了。”如来即辞了玉帝众神,与二尊者出天门之外,又发一个慈悲心,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但他饥时,与他铁丸子吃;渴时,与他溶化的铜汁饮。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第七回 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

其实要解释也是非常容易的,站在神话的基点上,神的基点上看,会发现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了。生命都是有魂魄的,如来拘住的其实不是悟空的身体那么简单。如来把悟空的魂魄拘住了,那么一切变化离开了魂魄也就是无可奈何了。

二、如来拘六耳猕猴

如来将金钵盂撇起去,正盖着那蜂儿,落下来。大众不知,以为走了,如来笑云:“大众休言,妖精未走,见在我这钵盂之下。”大众一发上前,把钵盂揭起,果然见了本象,是一个六耳猕猴。孙大圣忍不住,轮起铁棒,劈头一下打死,至今绝此一种。如来不忍,道声:“善哉,善哉!”大圣道:“如来不该慈悯他,他打伤我师父,抢夺我包袱,依律问他个得财伤人,白昼抢夺,也该个斩罪哩!”如来道:“你自快去保护唐僧来此求经罢。”(第五十八回 二心搅乱大乾坤 一体难修真寂灭)

这里就很明白了,其实如来真正拘住的是魂魄,无论你变成什么,魂魄的样子,也就是本相是不变的。拘住了它,变化也就是不起作用了。

三、不在五行的悟空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悟空在被压倒五行山下时,已经跳出五行不在轮回中了,菩提祖师已经使其出了三界了。

只见个巡视灵官来报道:“那大圣伸出头来了。”佛祖道:“不妨,不妨”。袖中只取出一张帖子,上有六个金字:“唵、嘛、呢、叭、口迷、吽。”递与阿傩,叫贴在那山顶上。(第七回 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五行山根本就压不住悟空,真正压住他的是如来的那个六字真言。

中国的神话故事就是这样,用人的理解会发现漏洞百出,而用神的理解,会发现一切都是很顺理成章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