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借东风 夺天地之造化



【正见网2018年05月03日】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借东风的故事流传甚广,但是大部分人的观念都停留于诸葛亮对天象(也就是大自然的规律)非常了解,推算出在当时会出现东风的理解。很少人会相信东风是诸葛亮借来的,其实是借还是测,确实很难用是与否来概括的。

一:东风忽现无征兆

在东风出现前是没有征兆的,也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所以曹操才会大意。说是自然规律,还是没有证据的。这种观点本身就是不科学的。

是日,看看近夜,天色清明,微风不动。瑜谓鲁肃曰:“孔明之言谬矣。隆冬之时,怎得东南风乎?”肃曰:“吾料孔明必不谬谈。”将近三更时分,忽听风声响,旗幡转动。瑜出帐看时,旗脚竟飘西北。霎时间东南风大起,瑜骇然曰:“此人有夺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测之术!若留此人,乃东吴祸根也。及早杀却,免生他日之忧。”急唤帐前护军校尉丁奉、徐盛二将:“各带一百人。徐盛从江内去,丁奉从旱路去,都到南屏山七星坛前,休问长短,拿住诸葛亮便行斩首,将首级来请功。”二将领命。(第四十九回 七星坛诸葛祭风 三江口周瑜纵火)

二:诸葛亮借风脱身

能借东风已是不易,能够脱身就更难了。这一点也是周瑜想不到的,或许说是很无奈的。那句“既生瑜何生亮”是一种最无可奈何的写照。其实周瑜也应该明白,和诸葛亮不在一个水平上,又何必自讨苦吃。

只见孔明立于船尾大笑曰:“上覆都督:好好用兵;诸葛亮暂回夏口,异日再容相见。”徐盛曰:“请暂少住,有紧话说。”孔明曰:“吾已料定都督不能容我,必来加害,预先教赵子龙来相接。将军不必追赶。”徐盛见前船无篷,只顾赶来。看看至近,赵云拈弓搭箭,立于船尾大叫曰:“吾乃常山赵子龙也!奉令特来接军师。你如何来追赶?本待一箭射死你来,显得两家失了和气。——教你知我手段!”言讫,箭到处,射断徐盛船上篷索。那篷堕落下水,其船便横。赵云却教自己船上拽起满帆,乘顺风而去。其船如飞,追之不及。岸上丁奉唤徐盛船近岸,言曰:“诸葛亮神机妙算,人不可及。更兼赵云有万夫不当之勇,汝知他当阳长坂时否?吾等只索回报便了。”于是二人回见周瑜,言孔明预先约赵云迎接去了。(第四十九回 七星坛诸葛祭风 三江口周瑜纵火)

三:是借还是算?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有一部算命的书叫《马前课》,可知战争的胜败。也只是算。那么东风是借来的还是算出来的呢?其实怎么说都行。历史就像是一部电影胶片,人们只是在按照它在演。但是出现东风是必然的,诸葛亮可以脱身也是必然的,诸葛亮也是在顺天意而行。而在蜀国统一这件事上,诸葛亮也明白是不可能的,因为胶片就是这么安排的。所以才有了诸葛亮在《马前课》上的一句话叫“无力回天,鞠躬尽瘁”,就是对这件事的真实写照。

《三国演义》存在的目的,是给人们留下一段文化,告诉人们什么是“义”,也做到了,至于统一与否,反而不重要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