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的透镜状活动星系NGC 2655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24日】

图:哈勃望远镜中的NGC 2655。Credit: ESA/Hubble & NASA, A. Fillipenko

2018年4月23日,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公布了本周图片,主角是一个编号为NGC 2655的星系。这个星系位于北天球的鹿豹座,距地球约八千万光年。

NGC 2655是一个很特殊的星系。它具备着旋涡星系的典型星系盘结构,却没有旋臂;同时它的外观呈椭圆形,却又没有椭圆星系的偏红色星系核球。天文学中,这种星系被归类为透镜状星系,可能是不再产生大量新星的旋涡星系。但是相较其他透镜状星系,NGC 2655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即它同时还是一个活动星系。所谓活动星系是一种星系核亮度远超普通星系的星系,且星系核的辐射谱非常宽,可以从射电波段一直延伸到伽马射线,是宇宙中最强力的一类天体。一般认为,活动星系核的中心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并且在大量的吸积周围的星际物质,因此产生强力的辐射。NGC 2655具有明显的辐射谱线,属于典型的塞弗活动星系。

作为透镜状星系,NGC 2655的星际气体演化过程显得极为特殊;而作为活动星系,NGC 2655又显得非常活跃。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奇特的现象呢?科学家认为,有可能这代表着NGC 2655经历过不寻常的演化过程。在遥远的过去,NGC 2655可能受到过其它星系的撞击,甚至可能和其它星系发生星系融合,因此它表现的非常动荡不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