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繁殖成功率 动物园设假蛋工厂几可乱真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23日】

某些动物孵蛋时,会不小心把蛋弄破、功亏一篑。台北市立动物园里有个“假蛋工厂”,专门生产几可乱真的假蛋,让保育员用它们从动物巢中换出真蛋,送进人工孵化室,提高繁殖成功率,也维持亲鸟孵蛋的行为。园方表示,为了让亲鸟们不会察觉蛋太假,要依不同鸟种“量蛋订作”,考虑大小、形状、颜色及重量,做工繁琐、十分讲究。
 
台北动物园表示,他们制作过非常多种假蛋,大如鸵鸟蛋,小如栗喉蜂虎蛋;假蛋要做得跟真蛋一样,要利用没有孵化成功的蛋来翻模,模板完成后,将树脂倒入模具中,还要定时滚动,使假蛋重量分布平均,定型后还要修饰。园方表示,不同鸟类的蛋有不同的颜色、斑点及纹路,例如鸸鶓是蓝色蛋、食火鸡是绿色蛋、雉鸡的蛋有咖啡色斑点,他们已经做到用肉眼几乎分不出真假,实际的蛋不会干净无瑕,工作人员还要在假蛋上抹泥巴。
 
台北动物园指出,假蛋工厂团队包括保育员、标本制作师,人工孵化室接下鸟爸爸和鸟妈妈的孵蛋工作,降低大自然中无法预知的危机,也可以早点确认真蛋有没有受精,没受精就可移除,让亲鸟有机会再生下另一窝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