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好法的感悟

黑龙江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5月01日】

对于学法同修们都知道,要静心学法、学好法,可做到什么程度,我想每个同修都会有各自不同的感悟。我觉得学法应做到:语调平和,语速适中,一字一句,入心学法。下面我就说说自己近一年来的学法体会。

2017年夏,我加入了一个新的学法小组。刚一去的时候同修说我读得快,有点跟不上。我就放慢了速度。头几天每要学完的时候都会看时间,心里想着到点要做饭呢,孩子快放学了,得早点回家呀等。被家人的时间安排左右。这个学法小组学完法有时间大家都交流心得,这对共同提高很有帮助。有位同修阿姨谈到,她每拿起书都想到“尊师敬法,心系众生”。对呀,任何时候都应“尊师敬法”,何况学习师父的法呢!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我向内找,我做到了吗?虽然学法时我能意识到双手捧书,端坐学法。但以前学法养成了一种习惯,像常人读课文一样,读的溜了,一句法不是一字一句看清楚,而是一顺就读出来了,快的有的字读不清一带而过;标点看得不认真,语调不对等等;有时心思用到了读的流利,不错字上了,没有形成正确的学法机制。有要做的事了就着急,盼快点学完好办事(除非是非做不可的事),学法走形式,不敬师不敬法。

谢谢师父借同修的嘴点醒了我要“尊师敬法”,师父就在我们身边。天上的众神都跪着听法。法中的每个字、每个标点都是佛、道、神,因此学法一点都不能忽视。学法必须看清楚,读清晰。“体育锻练想达到人的身体健康,要加强人的运动量,强化人的身体训练;而气功修炼则恰恰相反,不叫人动,动也是缓、慢、圆,甚至于不动、静止。”(《转法轮》)我悟到学法也形成“缓、慢、圆”的机制。常人读文章还要讲个字正腔圆,何况我们学的是宇宙大法。想到这些,再学法时着急的心放下了,实在有事须先走也不从学法速度上挤时间了,落下的回家补上。当心放下了,形成了正确的学法机制,师父就把我悟到的层次的法的内涵展现给我,以前学法怕回家不够早,家里环境平衡不好,按家人时间安排走;现在,家人随我的时间安排走,偶有小事也知道是学法时间不再打搅我了。

我以前学法读得快,没有入心。现在速度缓和了,学法时就能对照当天或几天的思想或行为,发现有不在法上的地方及时归正。真正做到“学法得法 比学比修 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洪吟》〈实修〉)怀着不断“尊师敬法”,静心学法,自己找到了很多执着心,师父帮我拿掉了很多不好的物质,修炼得到了实质的提高。其中有一颗很危险的、一直觉得自己不错的自满心。师父法中讲“有些人他还用滑下来的道德水准衡量自己,认为自己比别人好,因为衡量的标准都发生了变化。”。(《转法轮》)这颗自满的心背后还隐藏着从得法以来就存在的欢喜心、自大心。欢喜心滋生自大心;自大心又产生好事心。自己对常人事指手画脚,好评论揣测,认为自己高明;对不公的事,不想因果好打报不平。师父说:“他一旦学习了我们法轮大法以后,他一下子就明白了他在人生当中许许多多想要明白、而又不得其解的问题。” “但是往往又出现这样的问题,由于人的高兴,生出来不必要的欢喜心,就引起他在形式上,在常人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在常人社会环境当中表现失常,我说这样就不行了。” “在修炼的其它方面和过程中也要注意不生欢喜心,这种心很容易被魔利用。”。(《转法轮》)最近,修炼精進一点,就有满足心了。一放松各种干扰就会上来,发正念,炼功错过点。由此想到师父的法“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对学法速度,我地同修有的没什么想法。这么多年,快、慢都形成习惯了。有的同修觉得通读就好,该悟到的,师父自然会点化。当然文化程度不同,学法速度也不同。我地是农村,文化程度低,有的中老年同修是学大法后才识字的,开始学法读的一点也不流利,读不成句,有时也真让人着急。但一想到师父慈悲,一直给每一个人修炼的机会。所以我们也要给同修锻炼的机会。现在多数原来不识几个字的同修都能正常读法了。如果学法小组有以前不识字或文化程度低的同修,应考虑他们是否学法跟得上,做到整体提高。我们学法小组就有这样的同修,因此我们的学法速度是相对较慢的。其实没有绝对的事情,学法也一样。我觉得,不应读的太快,也不要读的太慢。尽量保持语调平和,语速适中,一字一句,学法入心。通过学法能够使我们的修炼得到提高升华就好。

谢谢师父的慈悲救度,叩拜。

谢谢尊敬的同修,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