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与臣子互相道歉(数文)

慧勉


【正见网2018年05月02日】

一、坚持真理,不怕丢官!

南北朝时期的陈朝(557-589年)人 萧引,担任建康令时,宦官李善度、蔡脱儿,都来请求他办事,萧引一概不答应。有人就劝萧引说:“李善度、蔡脱儿,这两个人的权势很大。现任各官,都害怕他们,你也应该稍微为自己考虑考虑。”

萧引说:“我立身处世,自有我为人的准则,又怎么能由于李善度、蔡脱儿而屈服呢?即使他们对我不满,也不过是罢免我的官职罢了。人生在世,做正派人,咬紧牙关,就能挺过来。如果苟且偷生,尽干窝囊事,就没得人味。下辈子便不配当人了!”

二、君王与臣子互相道歉

北魏的高道穆,担任御史中尉时,孝庄帝的姐姐寿阳公主,行车违反了“警戒”。拿红色木棒的卫士,大声喊她停下,她仍我行我素,横冲直撞。高道穆便命卫士,用木棒打坏了寿阳公主的车子。

寿阳公主怀恨在心,哭着告诉孝庄帝。孝庄帝说:“高中尉是个清白正直的人,他所执行的是公务,你怎么可以拿个人的怨恨,来责备他呢?”

高道穆后来见到孝庄帝,孝庄帝说:“家姐行路冒犯了你,我感到很对不起你。”

高道穆听后,脱帽向孝庄帝表示道歉。孝庄帝说:“我感到愧对你,本是来向你道歉的!你却反而倒过来向我道歉。”

君臣互敬互歉,就容易作到国泰民安。

三、这年大旱,农民很苦

北齐时的南清河郡太守苏琼,生性清廉谨慎,托他办私事的信,他连拆都不拆。

这一年大旱,农民很苦。僧人道研(庙里的主持人), 前来拜访太守苏琼,其目的是请苏琼为他讨债(农民租种庙田,欠债不还)。苏琼猜到他的意图,每次见到他,便谈论询问佛法,使僧人道研,无法开口谈讨债的事。

道研的弟子,问他其中的缘由(“为什么不讨债?”),道研说:“我每次见到太守,他就主动与我谈论神佛,直接把我带到高天青云之中。我怎么可能谈地上的俗事呢?”于是,将欠债券,都烧毁了。

太守有智慧,僧人有慈悲。欠债人得好了。

四、中国“娘子军”的由来

唐高祖李渊的第三个女儿,她还是平民百姓的时候,嫁给柴绍为妻。高祖起义兵反隋,当时在长安的柴绍,与妻子商量道;“您的父亲打算扫清多灾多难的世道,我想去迎接义军,但同你一道去,是不可能的。我独自前往,又怕你日后遭难,如何安排才好?”

他的妻子说:“你应该赶快去。我一个妇人,到时会另外替自己打算。”柴绍当即悄悄地奔赴太原。

他的妻子就回到鄂县,散尽家中资产,起兵响应高祖,共募集士兵7万人,号称“娘子军”。与唐太宗会师,一起包围京城。

待京城平定后,她被封为平阳公主。在她死后安葬时,朝廷特地用军乐队,奏吹鼓乐,以赞赏她的军功。

这就是古代中国“娘子军”的由来!

五、宋璟的这段话,是金玉良言

张易之诬陷魏元忠,有不顺从朝廷的言论。张易之又拉上张说,要他作证。张说内心惶恐,既窘迫,又害怕。

这时,宋璟对张说讲:“名节和道义最重要!神灵是难以欺骗的!千万不要和奸邪的小人混在一起,来陷害忠良之臣,以求自己苟且偷安、免于祸患。如果您是因为触犯了皇帝的威严,而遭到流放贬谪,那么将来就会有美好的声誉。如果有杀身之祸,我一定会进宫救您,和您一道赴难!努力去做吧,要人们千秋万代,瞻仰您的德行!就在你这次的举动了。”(宋璟的这段话非常重要,堪称金玉良言)

张说被宋璟的话所感动,下定决心,坚持正义,鼓起勇气,进宫后,便证明魏元忠确实无罪,终于使正直的魏元忠,免于一死。

(均据宋代孔平件《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