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陨石指示失落的世界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19日】

图:远古行星想象图。Credit: Pavel Gabzdyl/Shutterstock

陨石是太空中的物质掉落到地球上的小块固体碎片。它们一般源自小行星或彗星。陨石往往携带了其来源星体的物理化学信息,因此对科学家而言是非常珍贵的研究对象。2018年4月17日,在《自然》杂志子刊《自然通讯》上,科学家公布了一则惊人的消息:一块神秘的陨石可能来源于太阳系中一颗早已消亡的行星。

这块陨石是一种被称为橄辉无球粒陨石,包含大量碳元素,甚至含有一部分钻石成分。一般认为,这些钻石成分是由于小行星撞击产生的强大冲击把普通碳元素压成钻石的。这块陨石在2008年掉入苏丹共和国的努比亚荒漠。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者发现这块陨石里的钻石成分颗粒较大,大约几十到几百微米,并且内部还有铁、硫等杂质成分。经过仔细分析,这块陨石至少应当承受过200亿帕斯卡的压强。显然小行星撞击是达不到这么大的压强的。因此,科学家认为,很可能在上亿年前太阳系中还有一颗比地球小一些的行星,由于某种原因解体了,其散落在太空中的碎片掉入地球变成陨石。一块小小的陨石竟然代表着一个失落的世界,这着实令人惊讶。或许,这个消亡的行星曾经也像地球一样生机盎然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