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契卡的成立

尼古拉‧韦尔特(Nicolas Werth)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19日】

《共产主义黑皮书》第一部分 苏联的暴力、镇压和恐怖(5)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布尔什维克诉诸于群众的革命自发性,在实践中是一种难以运用的手段。暴力和报宿怨广泛存在,武装抢劫和洗劫商店也是如此,特别是洗劫冬宫的地下库存和卖酒精的商店。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现象变得十分普遍,PRMC只好按照捷尔任斯基的建议,设立了一个打击酗酒和内乱的委员会。12月6日(公历12月19日),该委员会宣布彼得格勒进入紧急状态,并实施宵禁,“以结束由伪装成革命者的不良分子所导致的纷争和动乱。”

不止这些零星的动乱,革命政府害怕的还有国家机关雇员的广泛罢工。10月25日(公历11月7日)的武力夺权刚刚过去,这场罢工就开始了。这种威胁成为12月7日(公历12月20日)创建全俄肃清反革命、投机及怠工非常委员会(Vserossiiskaya Chrezvychainaya Komissiya po bor’be skontr-revolyutsiei, spekulyatsiei isabotazhem)的借口。该委员会后来被称为VChK(上述俄文名称的首字母缩略词),缩写为Cheka(契卡)。

契卡创建几天后,政府就决定解散PRMC,但并非没有犹豫。作为一个在这场暴动前夕成立、以指挥地面行动的临时性运作机构,PRMC已经完成了它的任务:它为夺取政权带来便利,并保卫了新政权,直到其有时间建立自己的国家机器。此后,为避免权力结构混乱和责任分派过于宽泛的危险性,PRMC又将其所有的特权移交给法定政府──人民委员会(Council of People’s Commissars)。

在被布尔什维克领导人认为如此关键的一个时刻,布尔什维克怎能没有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呢?在12月6日(公历12月19日)的一次会议上,政府委托“捷尔任斯基同志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审查各种手段,旨在以可能最具革命性的能量打击国家机关雇员的总罢工,并调查各种方法,以打击破坏活动”。捷尔任斯基所做的没有引发任何讨论,因为对当时的时局,这看来很明显是正确的回应。几天前,一向急于将法国大革命与1917年俄国革命作比较的列宁,向其秘书弗拉基米尔.邦奇-布鲁耶维奇(Vladimir Bonch-Bruevich)吐露,迫切需要找到“我们自己的富基埃-坦维尔(Fouquier-Tinville,译者注:1746年—1795年,法国大革命时期任革命法庭检察官,在恐怖统治时期曾批准处决数百人,后来自己也被送上断头台),来打击反革命的乌合之众”。12月6日,列宁要选择一个可靠的“无产阶级雅各宾派”,促使捷尔任斯基获得一致推选。后者在几周之内,为PRMC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因此被吹捧为“了不起的安全专家”。此外,正如列宁向邦奇-布鲁耶维奇所解释的,“我们所有人中,正是费利克斯(译者注:捷尔任斯基的名字)在沙皇监狱里度过的时间最多,且与奥克拉那(Okhrana,沙皇政治警察)接触最多。他知道他在做什么!”

在12月7日(公历12月20日)的政府会议前夕,列宁捎信给捷尔任斯基说:“根据你今天的报告,何不起草一项法令,采用如下这样的序言:资产阶级仍在持续犯下最可恶的罪行,并招募社会渣滓来组织暴乱。资产阶级的帮凶,特别是高级公职人员和银行干部,也参与了怠工和组织罢工,以破坏政府为了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而采取的措施。资产阶级甚至居然在破坏食品供应,等于判处数百万人饿死。必须采取非常措施,来打击这些破坏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因此,苏维埃人民委员会(SNK)命令……”

12月7日(公历12月20日)晚间,捷尔任斯基将其方案提交给SNK。他发表了一篇演讲,阐述“内部”革命所面临的危险,由此开始了他的干预行动。演讲中说:“我们面对着最残酷、最危险的问题。为了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使用坚定的同志──可靠的、无怜悯心的冷酷之人。他们愿意为革命的利益而牺牲一切。同志们,不要设想我只是在寻找一种革命形式的正义。我们此时不关心正义!我们正在敌人推进的前线交战。这场斗争就是拼到死。我所提议的,我所要求的,就是创建一个机制,以真正革命性的和最布尔什维克的方式,将反革命分子一劳永逸地过滤掉!”

然后,捷尔任斯基进入了其演说的核心部分。按照会议记录,将其抄录如下:

委员会的任务如下:(一)镇压和肃清任何反革命活动或破坏活动之既遂或未遂行为,不论其来源为何、发生在俄国领土上哪个地方;(二)将一切破坏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移送革命法庭审判。

无论在何处,只要对其任务是必需的,委员会都将先行对相关人员进行初步问讯。

委员会将分为三个部门:(1)信息;(2)组织;(3)运作。

委员会将特别重视关于新闻界、破坏活动、立宪民主党人(Constitutional Democrats)、右翼社会革命党人、破坏分子和罢工者的问题。

委员会有权采取下列压制性措施:没收物品、将人逐出家园、取消定量配给卡、公布人民的敌人的名单等。

决议:将批准这份草案。将把该委员会命名为“全俄肃清反革命、投机及怠工非常委员会”。

这些决议将公之于众。

这份决议文本讨论了苏维埃秘密警察的创建,无疑提出了几个问题。比如,将如何解释捷尔任斯基声音激昂的演说与授予契卡的相对有限权力之间的差异?当时,布尔什维克即将与左翼社会革命党人(其6名领导人已于12月12日获准进入政府)达成协议,以打破其政治孤立。他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不得不面对召开立宪会议的问题,在该议会中他们仍只占少数。因此,他们决定保持低调。与12月7日(公历12月20日)政府通过的决议相反,实际并未发布任何政令宣布创立契卡和概述其角色。#(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