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曲突徙薪和焦头烂额

一斗


【正见网2003年11月04日】

有一个人客人拜访主人,见主人家炉灶的烟囱笔直,旁边还堆放着柴草,对主人说:“把烟囱改成弯曲的,把柴草搬远些,不然很容易发生火灾。”主人笑了笑没有当回事。

不久,主人家果然失火了,邻居们都来救火,费了好大劲终于把火熄灭了。主人杀牛置酒,答谢邻居,请那些在救火中烧伤的人坐了上席,其次以出力大小排了座次,却忘记了那个当初建议他改弯烟囱的客人。有人对主人说:“如果你当初要是听从那个客人的话,哪里会有火灾呀,今天也不用杀牛置酒了。现在论功劳请客,为什么不请那个提醒曲突(烟囱) 徙薪(柴草)的客人,反而只是我们这些焦头烂额的人坐了上客呢?”主人明白过来,忙去请来那个客人,让他坐了上席。

“曲突徙薪”指人要听多取别人意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焦头烂额”形容伤势很重或者处境很狼狈。

今天,大法弟子本着善心,向世人讲着大法的真相,并不是为了自己什么,也不是在搞什么政治,就是想让世人不受江氏政治流氓集团谎言的毒害,早日明白过来。

(出自《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