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向海外华侨讲真象的一点想法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11月04日】

先讲一个在美国发生的小故事。我在得大法之前,习惯去华人商场里的一家中文录音带店租借中文录影带。得法之后,想看中文电视节目的心变淡了,但是我觉得跟常人团体之间的互动关系不能断,否则很难找到借口去讲真象。而且做大法电视节目也需要多学习专业人士作品的优点,所以还是勉强维持去借片。

当时会决定这样做其实也因为一个机缘。我正在想用完点数就不再续租的时候,正好本地有个学员正设法跟该华人商场里的各商家商量,能否在他们店里代售大法书籍,或摆放大法真象材料。结果当她拜访这家录影带租借店时,碰了个大钉子。看店的小姐(以下简称A)脾气不太好,对于大法有些不理解,所以当她以一名陌生人的身份突然拜访该店讲真象时,A本能地拒绝听,还说了一些很厉害的话。

我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就决定一定得继续维持和这家店的关系,而且要找时机智慧地讲真象。原本我在得法之前,从来都是按时还片。得法之后,还片前我还每只片倒带,顺序排好,在这种生活琐事上都考虑别人,尊重别人。即使对方是商家,我也从来不摆“顾客至上”的架子。我想:不管是否有跟这家店讲真象的机会,大法弟子走到那里,人家都会翘起大拇指说好。

很快我辗转得知:A小姐对很多人很凶,包括我一些常人朋友都尝过她的厉害,但很奇怪她从来都没有跟我发过脾气,而且把我礼遇为上宾。后来我发现:原来像我这样数年如一日准时还片的客户凤毛麟角。渐渐地我找到机会跟她聊一些社会现象时,我发现她非常嫉恶如仇,不能够原谅他人的错误。于是在聊天中我会跟她讲劝善的道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一天我觉得时机到了,于是我穿大法的黄T恤去还片,当A看到我身上那件黄T恤时,她惊讶的眼睛张得好大,说不出话来,她从来没有想到:她眼前这位“模范顾客”,竟然就是法轮功学员。

自此之后,她开始会跟我聊一些佛教、好人好事的话题。我很清楚:她对法轮功的看法,已经完全改变了。那些中国商家之间谣传的对于法轮功的不实谣言,已经不攻自破了。有一次本地大面积流行感冒,她也不幸感染,生病一个月。我借机提议要教她法轮功,她居然很高兴地把我的名片接下来,与当时她一听那位同修一讲法轮功就发脾气,简直判若两人。其实我也不过就是按照法轮大法的要求修心,当我自己,并没有刻意地跟她讲真象,自然起到讲真象的效果。

后来A小姐回亚洲,老板亲自顾店。我注意到老板在店里有贴一张《金刚经》的打印,那么我想:既然他对佛教有兴趣,我不如直接跟他洪法。原来老板以前住在纽泽西州时,就有功友跟他洪法,他也翻过《转法轮》,问他为什么没得法,他说话很小心没有讲原因。我想好吧,师父说不能强迫人家来学。但是我也还是继续去他店里租片。这个老板也从此知道了我是炼法轮功的,他还给我一些好的建议。

有一次,因为一项大法活动临时在周末要出城,正好撞到还片那一天,回来的时候,还片晚了一天,按照店里的规矩,是要罚扣点数的。我知道很多老顾客经常就混过去了,但是不管别人怎么做,我得大法之后我觉得不能不守规矩做人做事,所以我一进店里就跟老板说:“我临时必须出城所以还片晚了一天,请你扣我点数吧。”结果老板很惊喜,坚持不愿意扣,后来我觉得再僵持下去,常人可能会觉得我太假,所以我就没有再坚持。后来又有一次,老板不小心把一部别的顾客要租的片子,放到我的袋子里。我回家之后发现立刻打电话去跟老板说了,让他知道片子在我这里让他放心。至于那部片子,我想不论事出何因我毕竟带回家了,所以在还片的时候,我就请老板扣我一点,结果老板又再次坚持不扣,还笑着说:“我觉得我的道德观已经很高了,结果你的道德观比我还高!”这时候还有别的顾客在店里,一听到老板说这社会上有道德观很高的人出现,马上大声问是何等高人,我觉得很害羞就赶快离开了。可是我很清楚老板会跟他的顾客宣传炼法轮功的人真是不一样。

师父教导我们要“怀大志而拘小节”,所以我在这家录影带租借店的表现,在法轮功修炼的圈子里,可以找到上千万个学员都不止的,是不值得一提的。毕竟法轮功学员走到那里都要让人家说是好人,这是我们一定的“基本功”。为什么我会想要讲出这段事情呢?因为我们往往可以从一个“点”,看到一整个“面”。从这段小故事里,我想到有几件关于讲真象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1、美国学员一定要跟大陆华侨直接讲真象

我们美国学员身在美国,不能不救在美国的华人。我想附和正见网11月1日中提到目前美国讲真象重点落在美国民意代表、非政府组织、台湾社团等一事。其实美国学员跟中国大陆同胞讲真象,不能疏忽了跟在美国的大陆华侨直接讲真象。

我很赞成《诉江案的一点认识》一文的观点。要让诉江案继续进行,我觉得不是表面上对于能影响诉江案的机构讲真象到位就能做到的。不是说不用跟这些民意代表、立法机构、非政府机构讲真象了,而是说我们要思考一下三点。

1)“有为法如幻泡影”,我们讲真象的基点应该是救度众生,而非诉江案。我们相信“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是一条直线”,因此只跟能影响诉江案单位讲真象,其实是有点“投机”的心态。这种心态我们有些学员看见了,旧势力不用说也肯定看见了,因此光是“加长炼功时间”是无法让诉江案继续进行的。

2) 有学员觉得如果诉江案成功,全美国的华侨也就明白真象了。这好像是正好相反。我觉得在我们大面积地救度全美华侨之前,旧势力不会放弃干扰诉江案的,因为它觉得:你们不是讲真象救度众生吗?那么为什么你们放着这么一大片华侨不管呢?这样他们一定会来挡的。这跟“我作出一篇好的新闻”就能讲真象的投机心态似乎同出一辙。救“心目中预想的华侨”比起救度“实实在在”站在自己面前骂自己的华侨容易很多。故事中的老板,家里不装小耳朵,连在他店外面的免费报纸,他都是挑报纸,还挑版面看。即使他看到真象材料,他还是觉得自己认识的人告诉他的谣言实在。说到底,还是美国学员跟大陆华侨没有直接接触的原因。

3) 美国学员跟大陆华侨缺乏直接互动的原因,我想还有个原因就是考虑到会有特务。

其实我们安全上是要考虑,但是也许由于他们造成的干扰太多,我们对于特务的心态,其实跟师父在2003年美中法会上对我们的要求差距好远。我觉得我们对于特务还是洪水猛兽的心态多,要救度他们的心态少。我相信师父说的话。如果我们一片真心,我们的场会使特务消弭于无形。在特务的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对于师父讲的法“不够坚信”。

特务问题

在此顺便交流一下特务问题。我觉得一个特务如果跟一个圣人接触,只要他还有一点良心在,我不相信他能够作出背叛那个圣人的事情,他也许就觉得“自己不配待在这里”或者就同化了。问题就在于我们有些时候就做不到圣人的程度,特务看到我们很不足的地方,也许他们就会想:“你也好不了我多少。”于是“心安理得”地继续给中共提供资讯。我觉得还是得回到我们的基本功:我们法轮功学员,走到那里都应该让人家翘起大拇指说是好人,如果特务觉得我们也好不了他们多少,这是否是我们修炼人自身的问题?我并不是在替特务开脱,或者说间谍有理,而是我们是修炼人,事事都要向内找,我们看事情的基点不能站在常人这个理上看。

师父说:“从另外一方面讲,我们的法在常人社会中传,所遭受那些不了解我们的人和部门随便地攻击,或者是对我们随便下一些个定义,或者是对我们采取一些个很不像样的手段,我想这些问题我们自己也要从自己的一方面来看一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是不是我们自己或者是我们的辅导站,炼功点,或者是我们某些学员做得不够呢?我们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够在我们自己这方面衡量一下,我说这个人真了不起,在圆满的这条路上就没有任何障碍能挡住你。我们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在向外看,你为什么这样对我?心里头有一种不公的感觉,不去想自己,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个最大的、致命的障碍。过去一些人讲修炼不上来,怎么能修炼上来呢?因为这是一个最大的障碍,谁都不愿意去在矛盾中看自己,觉得自己遭受痛苦了、遭受不幸了还要找找自己,看看自己哪里做得不对,真的很难做到的。如果谁能做到,我说在这条路上,在修炼的这条路上,在你生命的永远,都没有什么能挡住你,真是这样。”(《在新加坡法会上讲法》)

我觉得学员之间普遍上对于特务的观点,还是障碍在“可恶”、“不公”、“防御”的常人心态上,殊无半点救度之心。改善一个环境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善我们自己。有人说社会就是一个大染缸,那么我们要检讨自己:为什么长时间以来,我们没有办法让这些特务染上我们真善忍的美丽颜色呢?是否我们自己身上,还抓住许多旧势力的色彩呢?学员们每天做很多大法的事情,因此身心都很累,其实人在最累的时候,最能够表现出自己的“本性”,也许特务就是看到在我们在累的时候都放松修炼,看到法轮功学员们“争争斗斗当作福”,因此觉得自己并没有不好,因此我们真的需要检讨自己。

我心里有个愿望:我希望和同修共勉,不但在常人中让人家说好,在修炼人的圈子里也让学员们说好(修炼人不应该有“下班时间”)。如果大家在很累的时候,都能够坚定自己的主意识修炼,我想有一天说不定学法时,有学员说不定会上台跟大家承认:“我就是特务,但是我看到你们这么好,我做不下去了。”如果我们真的以慈悲为怀,相信我们真的能感化特务,而到时候我们大家听到他的告白,也不会轻当一回事。我觉得这才是对师父讲的法的坚信。

2、美国学员一定要和大陆华侨保持友好的互动关系

假如我们从这个故事的“点”切入来看:这家录影带店周围的商店都是大陆华侨开的商店,他们不但当了中共的“活传媒”,而且认识的人在一起说的时候,就互相起加强作用,正所谓“三人成虎”。谣言一定都是认识的人才可能传的,才可能有说服力,这就是为什么那位同修碰钉子的原因。反过来说,讲真象何况不是这个道理呢?因此保持跟大陆华侨友好互动的关系是很重要的。你说特务不租片吗?特务不买菜吗?特务不参加华侨社区活动嘛?特务肯定是活跃于华侨社区的。如果我们不想让这些需要救度的大陆华侨当中共的“活传媒”,我们就应该去跟他们讲真象,让他们成为我们的“活传媒”。如果我们想要救度这些大陆华侨(包括特务),我们就应该多接近他们,让他们听到真象。多多参加大陆社团的同乡会联谊、校友会联谊、华人教会活动等等。如果我没有跟这间店的互动关系的话,他以及他的亲朋好友们很可能不会知道炼法轮功的人是怎样的为人,其实我们符合法的举止就是最有力的真象。也就是说,多交大陆华侨当朋友就是在讲真象。

3、要智慧地讲真象

我观察到我们的学员口才真的很好,而且还运用到很多天文、医学、历史、神话等故事。但是很多时候我注意到有些学员们,不管对方是谁,一律“放演讲录音带”,遇到主见很强的人,往往就效果不好。

其实讲真象真的要因人而异,而且要了解现在社会状态。现在的人讲究“自我”、“个人主义”、“特立独行”、“与众不同”,很多时候别人讲的话,他们是听不进去的。尤其在美国的华侨,很多都是有很高学历的,就更有“高人一等”的心态,他们只愿意自己下结论,不喜欢别人告诉他们该怎么想、怎么做。有时候如果我们一见到华侨,就急急地讲真象,他们反而会排斥:你凭什么告诉我怎么想?我们如果立刻告诉他们被中共骗了,或者抱着一种“我比你清楚”的态度,他们有的人可能就会反弹:你是说我笨吗?你比我强吗?

所以开口讲真象前,真的要看看对方是什么个性,智慧地讲真象,符合常人的执著讲真象,不是要讲赢他们才能讲真象,很多时候你表面是赢了,其实你不知道你实际上是输了,你失去了他的心。

另外,再次建议每个学员尽量多参加大陆社团联谊活动,多认识大陆华侨。我相信如果法轮功学员们都能够照着师父的法,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每个认识法轮功学员的大陆华侨,都会明白法轮功学员们的好,都不会再当中共的活传媒,改当法轮功的活传媒。

大法对我们的要求不在“通过诉江案”。“正念正行”中,我们老是重视那个“正行”,不“做”什么就急的不行:那么多大法事情要做!没有从法上理解为什么需要“做”一件事情时,仅有“正行”是无法弥补“正念”的不足的。

不正之处,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