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制作古老星系的三维星图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11日】

图:观测中的部分古老星系。Credit: ESO/UltraVISTA team

2018年4月4日,在欧洲天文与空间科学周(European Week of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会议上,天文学家公布了4000个新发现的古老星系的三维星图。利用位于加那利群岛的牛顿望远镜以及位于夏威夷的斯巴鲁望远镜,研究者得以探测一百多亿年前古老星系发出的光。通过研究这些古老星系,科学家就能了解遥远宇宙中上百亿年前的演化过程。

由于宇宙正在膨胀,这些古老星系离我们越来越遥远。这会导致我们看到的光波波长比星系发出时的波长更长。这种现象被称为红移。按照观测到的宇宙膨胀速度,可以通过红移估测星系的距离。那么我们如何知道红移到底是多少呢?研究者测定了古老星系的一种特殊的辐射,叫作莱曼α辐射。这种辐射的波长是固定的,如果观测值和理论值不一样,那么就可以根据它们的比例计算星系的红移。使用这种科学手段,研究者成功测定了在110到130亿年前16个不同宇宙时期的4000多个古老星系。这些星系中有一部分已经演化成为和我们所在的银河系类似的旋涡星系。浩瀚的宇宙中还有无数的奥秘等待人们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