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可能消灭外星文明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11日】

图:红矮星及其行星想象图。Credit: NASA/ESA/G. Bacon (STScI)

宇宙中是否存在外星文明一直是人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也是科学家致力研究的方向之一。科学家已经发现,在银河系中有大量红矮星。这是一种比太阳能量要低但寿命更长的恒星。很多红矮星都具有类似地球的行星。科学家推测,这种红矮星可能遍及宇宙,是最常见的恒星种类之一。对于那些具备地球大小行星的红矮星来说,它们最有可能产生类地外星文明。

然而,在2018年4月3日的欧洲天文与空间科学周(European Week of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会议上,一组科学家发布通讯稿否认了这个猜想。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由于红矮星比太阳的辐射强度低,要想维持和地球类似的液态水,行星必须离恒星足够近才行。然而,离恒星太近可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研究者观测了一个编号为AD Leo的红矮星。它位于狮子座,离地球16光年。AD Leo有一个行星在离它大约三百万公里的位置公转。这个公转半径比地球的公转半径小大约50倍。根据这个行星的物理参数,它应当是属于适于居住的系外行星,即可能产生外星文明的行星。但是,研究者观测到了AD Leo最近爆发的一次耀斑。强力的恒星耀斑可能导致日冕物质抛射以及电磁风暴,即所谓太阳风暴。我们的地球在1859年就曾遭受太阳风暴打击,严重损害了当时的电力系统。而在2012年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太阳风暴与地球擦肩而过。如果当时被正面击中,后果不堪设想。这次观测的AD Leo耀斑虽然没有引发强力的太阳风暴,但是仍然产生了大量的X射线。由于行星离AD Leo太近,科学家估计这么强大的X射线辐射可能会破坏地表生命,只有海洋中的生命可能逃过一劫。恒星耀斑其实是非常常见的,这样看来,大部分红矮星的行星都危机重重,很难产生类地外星文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