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直勾垂钓 谁是真的垂钓者

宋晓


【正见网2018年04月15日】

古人有句话叫“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认为是姜子牙钓到了文王。这件事或许有些误会,因为真相是反的。

吕尚在渭河的北岸钓鱼,周文王出去打猎。打猎前的占卜结果说:“今天猎获一只动物,不是龙不是螭,不是熊不是罴,而应该得到一个帝王的老师。”结果周文王在渭河的北岸发现了吕尚,与他交谈后,十分高兴,便让他与自己乘坐同一辆车回去了。(出自《搜神记》)

文王创立的八卦到今天人们还在使用,是文王通过卦象,知道了姜子牙的出现,而非姜子牙在等文王,整个都是反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戏剧性的效果呢?大概故事在传说中,认为姜子牙是元始天尊的徒弟,一定道行很深,而文王是一个人,自然没有办法和姜子牙相比。只是我们不知道文王绝非一般的普通人,而是有着大能力的,创造八卦的人。

原文:吕望钓于渭阳。文王出游猎,占曰:“今曰猎得一狩,非龙,非螭,非熊,非罴。合得帝王师。”果得太公于渭之阳,与语,大悦,同车载而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